天津大学刘阳:一路歌唱,一路追光,她用天大之美点亮世界舞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10-11 16:27 浏览量: 3116

MBA中国网讯】“你可曾在青年湖畔静坐去守候一场日出,又是否用指尖触碰过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每当我看到这样温暖而明亮的太阳时,总会不自觉地想起她——一个永远热爱艺术,内心炽热的人:五岁学习手风琴,继而学习声乐,考入天大并加入北洋合唱团,一份热爱,指引着她一步步实现艺术梦想;曾担任管理与经济学部艺术团团长、北洋合唱团团长、北洋艺术团团长,一份责任,激励着她为天大美育事业贡献力量。

花堤岸旁,爱晚湖畔,她的歌声如流水潺潺,轻轻涤荡着北洋学子的心灵,亦滋养着一所工科院校的艺术之田;国内海外,华丽舞台,她的歌声如万丈霞光,滚烫澎湃着每位听众的灵魂,亦展现着一座巍巍学府的无穷魅力。

她,就是刘阳。“因为热爱,才有坚持。”这句话,指引着她,激励着她,以热爱为笔,坚持为墨,于人生的画卷上肆意挥洒,勾勒出一幅只属于她的日出之景。

刘阳从5岁开始学习手风琴,当初选择这种乐器,是出于孩童的好奇。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她越来越觉得手风琴的声音能让心灵充盈。每当置身于委婉连绵、高低起伏的旋律中,她仿佛找到了灵魂的归属。彼时这种喜爱似晨光初生时天边的那抹鱼肚白,朦胧、微弱,却美好、恬淡,满含希冀和期望。

高二时,她开始学习声乐。多年学习乐器的良好功底让她在识谱唱歌上驾轻就熟。随着学习的深入,她发现以人声为乐器可以造就音乐无限的可能,声名远扬的北洋合唱团更让她心生向往。于是,她就这样怀着热爱和坚持,学习声乐,感悟艺术,终于在十八岁那年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如愿考上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并加入了她心心念念的北洋合唱团。

初入大学校园,和所有新生一样,刘阳的内心充满了迷茫和困惑,不知未来将何去何从。但幸运的是,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前行的方向,便是继续她的音乐之梦。“因为喜欢音乐,我愿意更多地去思考怎样用自己的能力使它变得更好。”正是这样一份思考,让她对音乐由单纯的兴趣转变为深沉的责任。即便合唱团的训练辛苦而繁忙,她依然坚持了下来,因为她知道在排练厅回响的阵阵歌声里,在乐谱高低起伏的旋律中,有她一直追逐的梦想和渴望收获的成长。

经过一年的蜕变,大二的刘阳变得愈加成熟自信。因为平时的出色表现,她被选拔为管理与经济学部艺术团团长。同年在第八届校园合唱节上,她带领艺术团夺得金奖。从个人的奋斗到领导整个团队走向胜利,她学会了怎样更好地与人沟通,与整个团队协作统一,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更担起了自己肩上这份重大的责任。她知道,艺术团的发展还任重道远,但自己会直面一切,无所畏惧。她已然将对艺术单纯的热爱升华成为之奋斗的事业。

大三时,她担任北洋合唱团的团长。“不是合唱团选择了我,亦非我选择了合唱团,这是一种双向的选择。”但选择的背后同样也隐藏着挑战。在刘阳担任团长时,合唱团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高水平艺术特长生招生名额的缩减、大批老团员的毕业离开让合唱团发展非常艰难。团内大多是无声乐基础的团员,使合唱团难以保持高效率和高水准。

为了解决种种难题,刘阳带领团队长们细化了考勤制度,加大对无基础同学的培训力度,鼓励成员们积极参与团内建设,同时召回老团员,与新成员一起为比赛准备。这些努力终于在当年七月末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合唱节上,给予了她最好的回报——北洋合唱团取得了总冠军和“十佳合唱团”荣誉称号。而此时她担任团长仅一个月。星光不负赶路人,紧接着八月中旬在黄龙艺术季合唱比赛,她又一次带领团队夺得金奖第一名。纵身处困境,她依旧乐观积极,拨散云雾,迎接光亮。

过去三年,汗水与泪水的洗礼换来了大四时坚定从容的刘阳。她开始思索身为天大人,自己可以为天大做些什么。也是在这个时候,她担任了北洋艺术团的团长,得以有机会去为学校的艺术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组织策划校内外各类艺术演出活动近百场,协助创办杨柳青年画艺术基地,创立古琴社和传统艺术协会,对接友好院校进行美育经验交流……她从未停止过对提升学校美育建设的思考,降低难度,加强宣传,打通非专业学生接触不同艺术门类的障碍,并试着将各种艺术联系起来,力图打造出独属于天津大学的艺术体系。

在这个过程中,刘阳得到了任宝平教授等多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遇到了一位让她十分崇敬和感激的人——温雨川老师。她进入合唱团的时候,正值温老师从钢琴家到合唱团指挥的转换期。她敬仰其音乐天赋和作曲才华,也感慨北洋合唱团拥有这位老师是何其幸运,她与温老师一起努力也一起见证了北洋合唱团触底反弹,代表天大代表中国,在国内外赛场披荆斩棘,获得21项国际大奖,为学校赢得近40万元的艺术教育发展基金。在榜样的激励下,她朝着心中的目标风雨兼程,一路前行。

光芒耀眼

在本科时刘阳就清楚地知道,自己愿意,也有能力为天大美育建设做出贡献,将营造“天大之美”为己任。于是她选择了在本科毕业后,保研本校,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所工科院校拥有更美好更浓厚的艺术氛围。“既然总有人要去做,那为什么不是我来做?”始于热爱,忠于责任,她担任了天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学生)和校团委美育部助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生活中的刘阳喜欢与朋友一起旅游,也喜欢宅在家中,享受独处的时光。时而弹奏起她的手风琴,怀念旧日时光,感谢经历困难时咬牙坚持的自己。每次过生日,她都会去买一个手工模型,然后几个月中的闲暇时间一点点把它拼装好。一个个碎片堆积成高耸城堡的过程,总是让她想起自己向着阳光生长,想要触碰天空的那颗坚定而永恒的心。

她渐渐地发现,原来她一直追寻的太阳,那个向外散发光芒、点亮人心的太阳,就是她一直想成为的自己。那是她自己,跨过地平线,从黑暗的那头,拨散云雾,点亮艺术的曙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