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昌兴北洋使命,经彩起航筑梦宕昌!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7-30 16:50 浏览量: 2559

披星戴月

跋涉千里

用教育助力扶贫

这是今年夏天经管学部学生

暑期实践的第04个故事

这是"宕寻经彩 昌兴北洋"实践队邂逅甘肃宕昌的第一个年头。

天津大学“宕寻经彩 昌兴北洋”实践队于今年成立,秉承“爱国奉献”的传统,切实履行“兴学强国”的使命,管理与经济学部高子涵老师带领13名队员走进宕昌哈达铺金木村。为将教育之火播撒到乡村,全体实践队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成长夏令营”支教活动,构建梦想教室,帮助宕昌青少年实现梦想,助力宕昌教育扶贫。

金木九年制学校坐落在宕昌大山环抱的深处,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当地旅游业开发不完全,仅靠种植药材生活难以为继,无数青壮年为提升家庭生活水平离家打工,留守儿童问题较为严重。

来自天南海北的队员们跨越两千公里的距离与孩子们相遇,将大千世界为他们展示,把多彩知识与课程相融。

看不见的努力,只想把最好的给你

支教活动开始前期,队员们对课程精益求精,集中开会,进行课程内容设计;利用假期时间多次进行在线课程审核与公开试讲,对实践期间各项安排做到事无巨细。

看不见的日日夜夜,只为了将最好的我们带给孩子。

始于课堂

课堂是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支教活动期间,队员们以趣味的形式:飞花令、逻辑小游戏等开展语文、数学专业课程,在舞蹈、合唱、书法、绘画、朗诵等艺术类培训课程中插入爱国主义元素,陶冶情操的同时引导树立他们的价值观;开设植物剪影、废物利用、思维训练营等创新课程,既增强动手能力,又培养创新思维;将理想信念教育引入课堂,带着孩子们描绘人生蓝图,驱散前途迷惘。

>

不拘泥于课堂

课堂上的知识终有限,为对课堂上的知识进行拓展延伸,实践队员们设计了理想信念团辅活动、微电影拍摄、文艺汇报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孩子们将课堂上所学内容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本着知行合一的理念,在追梦路上为孩子们插上翅膀。

正值祖国母亲七十岁生日,队员们带领孩子们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培养家国情怀,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也是我们为祖国母亲送上的的最好礼物。

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世界

四次家访,接触各不相同的四个家庭,走进四位学生稚嫩却又复杂的内心世界。希望从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的角度更全面地感知孩子们的心理,从而为孩子们提供针对性的帮助与支持,为他们减弱追梦路上的顾虑与担忧。知识改变命运,但对有些孩子来说,家庭的限制,现实的困难让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去改变命运。

对此,队员们以哥哥姐姐的身份,真诚地与孩子们沟通,耐心地与家长们交流,积极宣传政府为教育事业所投入的精力和资金:助学*、助学金、各种企业和个人基金,基本做到让每一位学生入学不用愁,上学不用愁。一方面,作为扶贫信使,实践队员们很欣慰家长们对此表示理解并全力支持孩子的学业;另一方面,作为孩子们的哥哥姐姐,他们很荣幸在学业上与孩子们形成长效对接指导,从实处助力孩子们的追梦之路。

>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除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之外,实践队成员们在哈达铺镇金木九年制学校与何家堡乡河口小学分别建立了梦想教室。贴墙纸、画版画、吹气球、设计墙饰、实践队员们用汗水与创造力,克服重重挑战,打通了从现实通往梦想的桥梁,让一间简简单单的教室,成为一扇展示大千世界的明窗。让孩子们的梦想,就从这里启航。

愿你飞向梦想的生活

队员感悟

这十天,绝对是这个夏天里最难忘的回忆,回想起和孩子们的点点滴滴,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他们的懂事让我们心疼。每一堂课,每一个老师都想再多讲一分钟,都想带孩子们认识更多的世界。每一步家访路,走近的,不只是孩子们的家,更是我们对他们生活的感同身受。

我们,不说再见;

我们,来日方长。

——经管学部物流工程专业陈之璇

十天时间,充满了期待与惊喜,也有不舍与留恋,但正如我说的那句话:离别虽然是离别,但不留遗憾。大家一起放飞气球的那一刻,我能看到每个孩子眼中的梦想。不只是孩子,这支队伍,也像家一般温暖,认识了13个大小朋友们,天大的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做着天大的事收获的不止是黑照和能力,还有友谊,和“对未来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

曾经想要用几年时间做一件让自己终生难忘的事,其实几天,就够了。

——经管学部工程管理专业李卓

从踏上那一方纯净的土地开始

内心里

便搬来一群小小的人

生命中

也结交了一群有趣的灵魂

记忆深处

我曾经来过这里

美丽的哈达铺小镇

山的那边

是什么?

大山深处的那群追梦人啊

望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我们期待,在未来的某时

与你们重逢

宕寻经彩 昌兴北洋

遇见你 温暖你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哦

文字来源 / 天津大学宕寻经彩昌兴北洋实践队

天津大学宕寻经彩 昌兴北洋实践队 高子涵

摄影 / 天津大学宕寻经彩 昌兴北洋实践队

底图制作 / 黄 贝

图文编辑 / 侯帅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