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大读金融是怎样的体验?教授带你逛专业第八站—金融学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6-28 10:20 浏览量: 10562

MBAChina网讯】天津大学是国内率先开展金融工程教学与研究的高校之一,也是国内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科技教学与研究的领先机构,获得全国首个金融科技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名称:互联网环境下的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

听说天大金融学毕业的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自带光环读天大金融学是怎样的体验呢?

教授带你逛专业第八站沈德华老师帮你划重点!

专业导游沈德华老师

专业简介

金融学(Finance)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以融通货币和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个人、机构、政府如何获取、投资以及管理资金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学科。金融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金融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是国内率先开展金融工程教学与研究的高校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天津大学开始从事金融工程方面的研究与教学,金融学专业即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并于2010年开始全面招收金融本科生。

天大金融学专业一直专注于金融工程理论、技术在实践中的应用、以及中高级金融工程人才的培养。

目前,天大金融在金融数据分析、金融工程、计算金融、金融计量、行为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金融风险管理和计算实验金融更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实务界的金融创新、金融产品设计、企业金融以及公司金融战略等金融实践提供咨询服务。

自此,天大金融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自上而下的发展路径,科研、实务并重的发展模式。

2017级金融学学生入学合照

里程碑事件

1995年

开始招收金融工程方向的硕士与博士。

2000年

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

设立金融学本科专业。

2017年

“管理与经济学科领域”进入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领域。

2017年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评估结果为A。

2018级金融学专业素拓

培养目标

金融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需要掌握经济学、金融学思维方式与基本原理,现代金融工程基本理论,应用量化分析、计算机应用解决金融工程问题的方法与技能;既具备学术研究思维、了解金融学发展动态又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金融学培养的学生是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熟悉商业银行、资本市场、保险和信托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2017级金融学运动会所获奖牌

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

注重基础能力培养

除了高数、线代、概率统计、C++等基础学科外,还开设了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MATLAB与金融计算等学科,培养学生把数学思维、计算机编程等基础能力与金融思维相融合,加深对金融学的理解和应用。

从多角度理解金融

金融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行业,需要学生从投资者、市场及各种金融机构的角度思考问题,基于此,金融系开设了投资学、金融市场与机构、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管理、保险学等课程,培养了学生从多方面思考问题的能力,也为未来毕业生奔赴不同岗位奠定了基础。

注重实践能力

金融学不仅注重理论,更注重从实践角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开设了证券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风险管理等学科,以此来培养同学们找出问题、建模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工程思维。此外,在大三上学期同学们还会前往银行、券商、会计事务所等金融机构进行为期三周的实习,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便于在未来更好地适应金融行业的工作。

2017级金融学女生节照片墙

对外交流

本专业与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合作“1.5+2+0.5”(1.5年就读于天津大学,2年就读于国外大学,0.5年回到天津大学撰写毕业论文)的培养项目,本专业学生自愿参加,使得本专业学生有机会同时获得国内和国际两个学位证书。

师资力量

12

张维

张维,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2018年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2005-2010年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2000-2010任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社会兼职:曾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指委副主任、全国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教指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席理事长;担任《管理科学学报》、

12

熊熊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迄今已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大数据的金融创新及其风险分析理论”。获得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

12

王春峰

王春峰,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证券市场理论与实践研究,公司财务、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研究。学术兼职: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国际金融研究》编委;《系统工程》编委;《预测》编委;《管理评论》编委。承担科研项目:资本市场波动性、流动性与价格行为,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03-2006;噪音条件下的资产价格行为分析与投资组合管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3-2016;考虑市场噪音条件下的波动性估计方法与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8-2010;中国证券市场波动性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1;金融工程与金融管理,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2000;中国通货紧缩的成因及其对策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资本市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1999;利率风险的管理与监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9;金融市场风险管理, 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98。企业合作项目:股票与股指期货市场风险关联性及跨市场监管研究,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课题,2006。

12

张永杰

张永杰,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获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大数据分析、计算实验金融、金融工程等。作为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开放课题等研究项目9项。在Bridge、IEEE Intelligent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

12沈德华

沈德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副教授、副系主任(主持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2018年入选首届“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获得首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骨干教师”。曾任欧盟第七框架计划(EU FP7)SYMPHONY项目的研究员,现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和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实证资产定价、行为金融、计算实验宏观经济建模、加密货币,在

12余峰燕

余峰燕,中国注册会计师,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学系党支部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管理。近年来在《The Financial Review》(ABS3)、《经济研究》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金融经济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学术成果多次获奖,如天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九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唯一)、中国金融评论国际论坛Best paper,中国博士后金融论坛优秀论文奖、第四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等。

12任达

任达,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专硕项目主任,副教授,曾任重庆市璧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中组部、团中央第五批博士服务团),出版专著2部。学术兼职:天津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社会任职: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专家委员。在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OMEGA、Physica A以及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先后于2014年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一等奖、2012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4年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2郝清民

郝清民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金融、风险与创新、技术经济及管理、金融计量分析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多项课题;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与天津市优秀调研成果奖。

12张小涛

张小涛,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投资者行为、金融计算、量化投资等。主要讲授《运筹学》、《数据、模型与决策》、《计算与实验金融》等课程;主持、参与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等项目;在《管理科学学报》、

12李悦雷

李悦雷,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金融学、个体决策行为实验与仿真、机器学习在实证资产定价中的应用。近年来在《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

12林忠国

林忠国,金融系副教授,硕导。主讲课程为《微观经济学》和《金融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公司金融和市场微观结构。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主要研究发表在《管理科学学报》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

12冯绪

冯绪是金融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大数据金融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项。近些年来,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Accounting and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12王冠英

王冠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和金融工程。讲授课程包括固定收益证券、金融数学基础。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conomic Modelling,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和《金融研究》等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天津科技计划项目和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项目。

12谭丽佳

谭丽佳,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讲师。先后在德国科隆大学与荷兰艾因霍芬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德国杜伊斯堡-伊森大学访问学者(Hiroshi Kitamura Fellow)。研究主要方向为行为运营管理,实验经济学,拍卖等。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Management Science》(ABS4*)、《Pacific Economic Review》(ABS2)。2018年获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立项。博士论文获省级和全国范围内经济学博士优秀学位论文。在

12张申

张申,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讲师,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系,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波动率模型及预测,金融实证分析等。曾在国际期刊

12万静

万静,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讲师。在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理论宏观经济学,内生增长理论,公共经济学,财富不平等。加入天津大学之前就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任职期间致力于中国金融改革等智库类型的政策性研究。政策型研究发表于

毕业去向

金融学每年招生65-70人,按2018年数据统计,毕业生中近30%选择通过保研或考研的方式继续深造,校外保研学校包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人大汉青研究院等知名院校。

此外,有20%左右的同学选择出国或出境深造,海外深造高校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波士顿学院、罗彻斯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布里斯托大学、伯明翰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近两年数据统计,赴英、美高校均进入全美前50的综合性大学或英国前15的院校。

就业方面,金融专业毕业生也将天大“实事求是”的品格带入职场之中。就业去向包括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大型股份制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保险等行业、央企,事业单位(如中建、泰达)等。

学生风采

权盈月,2014级本科生,保送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攻读博士生。

张一鸣,2014级本科生,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研究生。

陆澄林,2015级本科生,保送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研究生。

江鹏,2015级本科生,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汉青金融研究院攻读研究生。

何金泽,2015级本科生,保送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攻读研究生。

张席铭,2013级本科生,毕业后到华为公司工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