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运营与创新管理导师团招生简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9-06-24 10:17 浏览量: 7164

MBAChina网

◉ 导师团人员列表

◉ 团队简介

(成果范围为2017年4月-2019年4月)

天津大学运营与创新管理导师团包括国家杰青1名,天津市千人计划1名,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名、国际顶级期刊副主编和编委2名、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1名。讲席教授2名、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名。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9名。承担了国家杰青项目、自科重点项目、自科面上和青年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科技部项目3项,参与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1项、中欧合作项目1项。在Management Science,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Science,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erations & Production Management,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等国际顶级和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发表毅伟(Ivey)案例2篇,在《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2份咨询报告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批示、天津市二等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1项。

◉ 生源要求

研究方向考虑导师和学生的研究兴趣,双向选择,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以新商科的新思路培养面向未来的能从事教学、研究与服务的全方面的学术型人才。例如,导师团负责人近三年培养的博士生已入职或将入职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名院。

希望学生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有理想,有信念,坚持不懈,有创新创业精神,能脚踏实地做事情。有较好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形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 博士生要求:以知识创造为目标,以未来从事学术相关职业为追求。优先招收直博生、硕博生。

● 硕士生要求:优先招收保送生和愿意读博士的同学,可以推荐海内外高校讲师继续深造,特长学生推荐政府部门、阿里、京东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

博士和硕士生源优先考虑理工农医类学科,研究方向不限,欢迎各专业优秀同学申报,欢迎同学们提前联系。

导师团人员简介

霍宝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运营管理领域的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拥有香港中文大学运营管理专业的哲学博士学位和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工学硕士和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工学学士学位。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在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生产经济学、工程管理、信息管理、数据管理、质量管理、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国际期刊上发表了7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担任运营管理顶级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副主编、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编委, IJPDLM和IMDS顾问编委。

谭劲松

2005年起任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纽蒙特企业冠名讲席教授,管理学终身教授,同时兼任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之前他在美国任终身正教授,并作为美国富布赖特杰出教授在中国讲学一年。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创业与创新、战略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他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包括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Organization Scien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等,并在国内《管理世界》和《管理科学学报》发表了十余篇文章。他目前主持中国自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加拿大社科基金会的研究项目。谭劲松教授担任十余家国际主要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编委或评委。他所写的案例已有八篇被哈佛商学院收录,并为中国,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机构以及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印度大公司提供咨询和高管培训。他曾经多次为美国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就中美关系提供咨询。他指导的博士生目前都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的一流大学,以及中国的985大学任教。

张慧颖

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理论人才。拥有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工学硕士,以及南开大学数理统计专业理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管理、知识产权、供应链管理、科技政策等,在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vity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发表数十篇论文,是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并著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与建构》著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三十多项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荣誉。

毛照昉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和管理创新。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和天津大学军民融合管理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分管亚澳地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副秘书长、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常务理事、天津大学中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和管理创新。曾作为首批国家资助联合培养博士赴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后加入中国一汽集团,作为主要成员负责一汽墨西哥合资工厂建设项目,工作期间他将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德系与日系生产与运营体系融会贯通,总结出大量宝贵的精益运营理论与实战经验。2010年起任教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并赴普渡大学Krannert管理学院开展合作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过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宝钢、一拖、戴尔和SALINAS集团(墨西哥)、Bunge(越南)等企业开展过管理咨询与技术服务,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作为2014年POMS国际会议Global Operational Issues Track主席,积极组织大型国际会议论坛,并作为2019年POMS国际会议(中国)的首届大会组委会主席,将POMS国际系列会议引入中国,为运营管理学科发展做出努力与贡献。

张俊艳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天津大学)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系统评价与优化,技术创新与创业,知识产权管理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标准必要专利的形成机理及其FRAND许可定价研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专项课题“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政策和停止侵权适用规则研究”、“高校知识产权运营机制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高校创业教育支撑体系建设研究”、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计划重点项目“京津冀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管理案例30余篇,获第八届中国企业管理案例论坛优秀最佳论文;获第六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提交“标准必要专利的国际比较及其许可收入分析”、“国际标准化组织知识产权政策及我国借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诉高通垄断案追踪”等15份咨询报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采用,其中8份咨询报告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的批示,《中国创新的全球效应 2015全球创新报告对我国产业发展暨“中国制造2025”的启示》获评2014-2015年天津市二等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国际标准化组织知识产权政策及我国借鉴》2016-2017年天津市二等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2项成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兰燕飞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医疗运营管理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表SCI&SSCI论文40余篇,分布在EJOR、Omega、IJPE、IJPR等管理科学领域重要期刊。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多项面上项目。2014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2017年获得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系统分会运筹新人奖。担任国际SCI检索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 (IF: 2.692) 副主编。担任EJOR、Omega、IJPR、IJPE、AOR、JOR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超20本国内外著名期刊评审人。

白寅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精算师协会金融数据分析师认证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68期学员。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线上用户画像与线上流量运营、营销战略、大数据分析与建模、线上金融产品设计等。研究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Small Business Journal》、《Journal of Consumer Marketing》、《Energy Policy》、《Higher Education》、《Innovations in Education and Teaching International》、《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等期刊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非盈利顾客的评估、激励与放弃:理论模型与实证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BOP市场的节俭式创新实现路径及其对企业财务和社会绩效的影响”等省部级项目5项。

张红娟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企业网络创新与国际化战略。在国内外管理学核心期刊《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等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2项,曾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课题多项。获得天津市三等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2014年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担任APJM、《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学报》等国内外管理学核心期刊审稿人。

马向阳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与营销管理。曾在《管理评论》、《资源科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并参与出版有《新编企业管理学》、《新编市场营销学》等多部著作和教材,在加拿大Ivey Publishing发表两篇教学案例,并在“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入库发表几十篇教学案例。先后承担“文化认同、区域品牌资产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机制及区域品牌资产评价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项目,担任工商管理系主任期间主持国家级教育部教学改革工商管理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获得过“天津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天津大学创新创业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天津大学来华留学生研究生优秀导师”、“天津市大学生精英挑战赛优秀评审专家”等称号。

刘彦

讲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收益管理与定价、运营管理与市场营销的交叉等方面,2015年9月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在UTD24种商科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 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均发表过文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的审稿人。

◉ 招生政策

(一)普通类型

所接收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本科毕业学校(不含天津大学)应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所学专业所类属的学科在最新一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列A-档及以上的其他重点高校;

普通招考博士应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1)学历教育应届硕士毕业生;

(2)本科毕业学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所学专业所类属的学科在最新一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列B+档及以上的重点高校;

(3)硕士毕业学校(不含天津大学)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相关领域中科院院所或所学专业所类属的学科在最新一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列B+档及以上的其他重点高校。

境外学历报考博士应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1)境外学历毕业学校在最新一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列前300名的重点高校;

(2)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提供)授予时间在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间。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