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知名高校青年学者齐聚天津大学 共商供应链企业绿色战略创新研究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8-10-30 16:54 浏览量: 4087

2018年10月27日至29日,以“环境压力下供应链运营政策与企业战略创新研究”为主题的中英合作交流研讨会于天津大学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运营管理与供应链系李波教授和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商学院院长Jingjing Xu教授共同发起,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英国文化协会联合资助。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和运营管理与供应链系主任赵道致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主要包括来自英国剑桥大学、卡迪夫大学、利物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斯顿大学等15位国外知名高校青年学者,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5位国内知名高校青年学者。此外,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管理层人员也受邀参加讨论。

(左至右)李晨 李勇建 宋东平 赵道致 李波

开幕式上,霍宝锋主任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致辞。他简要地介绍了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的发展概况,并对中英知名高校青年学者、供应链领域专家和企业人员来访表示欢迎。

范英

宋东平

霍宝锋

李勇建

研讨会共进行了四个主旨演讲,分别由范英教授、宋东平教授、霍宝锋教授以及李勇建教授进行分享。范英教授从全球气候变化角度切入,认为未来中国应把减少碳排、大力发展非化石燃料、保护森林植被等因素进一步落实,在供应链中注重协调,努力设计出具有激励作用的机制,利用拍卖形式对碳排权进行进一步管制。宋东平教授介绍了当前世界的海运体量和所采用的运输方式、工具等情况,以供应链整体物资流动的视角介绍了集装箱运输的作用,讨论了集装箱运输的变化和发展,指出集装箱运输牵连组织太多导致管理混乱,同时,由于全球化的特点导致排放污染的影响范围过大,所以环境污染成为集装箱运输的一个重要议题。霍宝锋教授从自己十余年的学术和科研经历出发,指出学科交叉研究是大势所趋,新时代的学者应当更广泛地学习自己研究领域之外的其他学科,密切关注AI等时代先进技术,让自己的学术研究与现实世界接轨,帮助管理者实现高效管理。李勇建教授讲述了物流和逆向物流即闭环供应链的相关研究问题,提出使用EPR概念从全球化的视角审视供应链中的物料回收问题,李教授综合考虑了上游和下游全部的环境因素,来考量政府制定政策的最优方向以及企业运营策略的优化,并指出未来的相关研究应该进一步考虑模型中产品的种类问题,结合国家或宏观层面的相关政策进行更加深入详细的研究。

Sachin Kumar

Lise Hunter

此外,众多来自中英的该领域研究学者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Dr. Sachin Kumar研究了在工业4.0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循环经济和供应链可持续的目标。Sachin Kumar指出,循环经济被视为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实现工业4.0可以减少企业在打包过程中的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和政府在政策推进中将扮演重要的角色。Lise Hunter从全球化视角分析了供应链配置结构的演化并提出了GVC概念,认为技术和整合是推动交易的两大主要原因,能够实现低成本和最优化选址的决策相当于实现了供应链上总体价值的增加。通过分析GVC的优势和可持续性,提出了绿色供应链发展的新思路。

Irina Alexandrovna Harris

Adel Hatamimarbini

来自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的Irina Alexandrovna Harris从经济维度、环境维度、社会维度方面总体概括了供应商的一些基本选择战略,认为传统的供应商选择策略是从定价、配送、柔性等方面选择的,新兴的选择理念应该是该供应商是否能够实现一种竞争优势,进而提出了新的一系列供应商选择的参考观点,并结合实际企业案例提出了供应链节点共同成长发展的可能研究方向;来自普利茅斯大学的Adel Hatamimarbini认为,随着环境的恶化和有限资源的过度使用,人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烈,策略性消费者的行为会受到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的影响,因此对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来说,选择一个可持续的供应商对提升供应链绩效十分重要。Adel Hatamimarbini创造性地提出从持续性,操作性和组织性三个维度刻画供应商可持续水平,以此帮助供应链核心企业选择供应商,最终实现供应链可持续发展。除此之外,众多学者的优秀报告和分享都帮助与会者从多个新颖的角度对供应链持续发展的问题产生了新的思考。

随后,参会人员前往天津港进行参观,并与企业专家进行交流。此次研讨会不仅使各方与会人员对消费需求模式不断创新下供应链的绿色运营策略问题有更好的理解,还加深了关于中英双方相关的环境保护政策和企业绿色创新优化战略的了解基于长期发展的视角,此次研讨会为中英两方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研究平台,为进一步提高他们科研工作的质量和建立良好的国内国际合作关系打下了基础。

信息来源 / 运营管理与供应链系

图文编辑 / 刘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