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电信诈骗,我们一直在行动 -----暑期特别篇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8-04 18:10 浏览量: 5849

会议展示

2021年8月3日,天津市西青区学苑派出所陈应康警官到我院做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全院留宿学生500余人,有20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其余同学在线听取会议内容。

大学生涉世未深、疏于防范,再加上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科技的漏洞进行诈骗,往往大学生就是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今年暑假学校留宿学生人数较多,为提高学生防诈骗的安全意识,陈警官特意在暑假期间开展讲座。向同学们介绍当前比较常见的几种诈骗手段。

一、冒充熟人。这种骗术老套,但任然是常见诈骗形式,就是因为成功率高;

二、冒充淘宝客服。现下网购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习惯,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网购一些东西,这就给骗子提供机会,以物流或者商品缺货为理由退款,进一步要到银行账户;

三、冒充公安机关。以当事人对中国警察的信任,找一些理由威胁当事人配合调查,然后套取银行账户信息或者直接骗取钱财;

四、冒充兼职机构。通过在线发布兼职信息,骗取一些求职者的信任,等求职者相信兼职可以赚钱后,再诱导求职者投资,骗取巨额资金;

五、通过QQ好友申请,进行裸诈骗。多数情况下是针对男性。骗子通过伪装成单身女性,通过设计好的程序,一步步引诱受骗者同意裸聊,在得到裸聊视频后即可进行威胁诈骗。

面对骗子的各种诈骗形式,陈警官给大家提供多种建议和注意事项,在接到电话时多思考并谨记一下技巧。对于冒充身份诈骗的电话。

一、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不随意猜测才能确定更多信息;

二、不要盲目答应对方要求,尤其是涉及到钱财,一定要确定身份;

三、确认身份要多问几个私密问题,小心使得万年船;

四、确认真伪及对方身份真实性,不要担心对方会生气,就算对方说是辅导员,也要核实清楚再交钱;

五、对于冒充公安等政府部门的情况,可以直接到相关部门具体办公地点进行现场咨询确认。

六、面对裸聊,首先从自身出发,培养高尚情操,其次是要对这种违反法律和道德的行为进行抵制,最后向平台举报该账户。

1

学生们认真听取陈警官的建议和叮嘱,并按照陈警官的指导,在手机上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和“云剑卫士”两款防诈骗软件程序,同时关注“平安西青”微信公众号公众号,最后陈警官还将自己的生活手机号留给大家,方便大家有问题及时联系。

会议结束,胡健老师受学院领导和全体辅导员委托,对留宿学生讲话。叮嘱学生,当前正直宿舍修缮时期,每天会有大批维修工人进出宿舍,一定要保护好个人的财产,谨防财物丢失。同时,留宿期间服从学校和政府的防疫要求,保护好个人的人身安全,做到非必要不离津。同时注意饮食卫生和生活习惯,保障身体健康,充实的度过这个暑假。

图文来源 | 胡健

执行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高海茹

责任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田奇奇

审核人 | 肖月

指导教师 | 肖月 张笑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

关注靠谱的经管资讯

关注经管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