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 | 晓牧侵星大暑天,昼寻芳树绿阴眠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22 00:05 浏览量: 3344

大暑节气正值

“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

这个时期气温最高

农作物生长最快

各地也会有丰富多彩的习俗和活动

大暑介绍

节气介绍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比小暑时节更加炎热。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大暑三候

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第二候是说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第三候是说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腐草为萤——曰丹良,曰丹鸟,曰夜光,曰宵烛,皆萤之别名。离明之极,则幽阴至微之物亦化而为明也。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土润溽暑——溽,湿也,土之气润,故蒸郁而为湿;暑,热是也。指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大雨时行——前候湿暑之气蒸郁,今候则大雨时行,以退暑也。意指时常有大的雷雨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节气习俗

喝“暑羊汤”

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到来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在枣庄市,不少市民大暑这天到当地的羊肉汤馆“喝暑羊”。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

吃荔枝“过大暑”

福建荔枝莆田人在大暑时节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

吃“仙草”

广东很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

吃凤梨

大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避暑工作

俗话说“大暑小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正是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里气温最高的时候。大暑节气期间,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故需要日常做好避暑工作。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

1. 多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 少吃高油脂高热量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及时补充含盐清凉饮料,如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

3. 穿着质地轻薄、透风、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4. 高温期间,室内工作应开启空调,并调到适宜温度。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一旦气温升高到32.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

5. 外出时,戴宽檐帽、墨镜或使用遮阳伞,并尽量避开正午前后烈日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做好防暑工作,静心聆听盛夏蝉鸣,跟着大暑的律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领会盛夏美如画!

图文来源 | 新闻媒体中心 高海茹

执行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赵俊涵

责任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田奇奇

审核人 | 肖月

指导教师 | 肖月 张笑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

关注靠谱的经管资讯

关注经管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