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纪念日|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7-07 19:39 浏览量: 3595

勿忘历史,吾辈自强

壮士泣血报国恨,卢沟沧桑祭忠魂。勿忘国耻英雄泪,砥砺奋进众成城。今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4周年抗日战争中,数千万中国军民伤亡。如今硝烟虽已散去,但曾经的历史不能忘却。

时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七七事变”——不可忘却的历史记忆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七七事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是全民族抗战的开端。

“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卢沟桥位于北平(今北京)西南十余公里处、宛平县城南端,是北平的重要门户。它联结平汉铁路和北宁铁路,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

1937年7月7日下午,日本华北驻屯军第1联队第3大队第8中队由大队长清水节郎率领,荷枪实弹开往紧靠卢沟桥中国守军驻地的回龙庙到大瓦窑之间的地区。晚7时30分,日军开始演习。22时40分,日军声称演习地带传来枪声,并有一士兵(志村菊次郎)“失踪”,要求进入中国守军驻地宛平城搜查。这一无理要求立即遭到中方严词拒绝。日军一面借口“枪声”和士兵“失踪”,假意与中国方面交涉;一面部署,准备战斗。8日5时左右,日军炮轰宛平城,驻守宛平城的第29军第37师第110旅第219团被迫反击自卫。

8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郑重指出:“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建筑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国共两党亲密合作抵抗日寇的新进攻!”

当日军的步伐踏入中国领土的那一刻,中国仿佛被黑暗所笼罩。打家劫舍、烧杀抢掠、

奴役百姓、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一切的一切让人置身于噩梦中。在种种压迫下,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奋起反抗。

“同胞们,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告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如何树立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榜样

① 在爱国奉献中勇担复兴使命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新时代中国青年首先就要发扬其核心爱国主义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使命。

② 在追求进步中担当时代责任

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精神,要心系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用于担当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责任。

③ 在永久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没有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也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青年们只有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立心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做到精神上不缺钙,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只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们在攻坚克难的伟大改革中不断奋起,就能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不断贡献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纪念历史不是为了咀嚼苦难、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重申和平与正义的价值,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的发展自己。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活动中开创未来。14年的山河不屈,14年的浴血奋战。中华儿女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转眼一挥间,84年光阴消散于指尖,那段支离破碎的时光时刻提醒着我们,英雄不逝于时光,历史永刻于心间。

图文来源 | 新闻媒体中心 高海茹

执行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陈悦

责任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田奇奇

审核人 | 薛钰川

指导教师 | 肖月 张笑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

关注靠谱的经管资讯

关注经管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