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中的中国精神 | 五四精神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30 23:00 浏览量: 3286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群情激愤。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等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聚集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得到了各地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同情和支持,学生爱国运动的烈火迅速燃遍全国,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后,各地青年纷纷成立社团,传播新思想的刊物有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正式宣布以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

“五四精神”是中国青年强烈爱国热情的体现。一百年来,五四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积淀、凝聚、锤炼,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沓精神支柱。它是一种追求进步的精神,也是一种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精神,它是革命先辈留给后世的一笔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五四精神弦歌不辍,时代青年奋发图强。对于新时代的青年而言,五四精神从未远去,正是这种精神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年,把祖国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创造真正有价值的人生,成就真正亮丽的青春。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守护胸中那团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奋斗的意义,才能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奏响新时代青春乐章。

12

经管资讯

文字来源 | 张笑智 冯天羽

执行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责任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审核人 | 薛钰川

指导教师 | 肖月 张笑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

关注靠谱的经管资讯

关注经管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