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中的中国精神 | 抗震救灾精神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1-06-23 23:11 浏览量: 2635

中国成立后,我国就曾发生过多次大地震。1976年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2008年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2010年玉树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2013年雅安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大地震可以震动山河,却不能震垮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抗震救灾精神也随之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与地震灾害进行斗争的伟大进程中。

2008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召开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提炼了党和人民在对抗天灾时表现出来的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至此,抗震救灾精神被明确了下来。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2013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左右、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灾区群众广泛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活动。

2016年7月28日上午,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考察时指出: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抗震救灾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面对特大灾难,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众志成城,用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凝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钢铁力量,谱写了一曲团结之歌。抗震救灾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集体主义价值原则的充分展现,更是中国人民战胜磨难、创造奇迹的强大精神武器。

12

经管资讯

文字来源 | 张笑智 冯天羽

执行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责任编辑 | 新闻媒体中心 冯天羽

审核人 | 薛钰川

指导教师 | 肖月 张笑智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新闻媒体中心

关注靠谱的经管资讯

关注经管人自己的微信平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