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 | 赵慧娟:有时挫折也不失为一种人生财富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04 10:33 浏览量: 5324

MBAChina网讯】

经历过挫折的人生才更加有意义

如今已是博士研究生的赵慧娟同学,在硕博连读过渡期的一年时间内,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SCI一区论文3篇和SCI二区论文一篇,在采访过程中,赵慧娟同学说:“攻读研究生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人生规划之一。”因此,本着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她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博。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本着自身的爱好,赵慧娟同学放弃了本科所学的针织学专业,在研究生阶段选择了自己并不熟悉的非织造材料作为研究方向。在初入课题组时,她很难进入状态,很多专业知识以及实验仪器一点都不熟悉,她说:“感觉自己是个门外汉,始终找不到方向和入口。”在那段日子里,她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期,不断地否定自己,甚至一度认为自己不行,或许并不是搞科研这块料。但是她不肯就这样轻易被打败,她告诉自己:“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早晚都会有收获的。”因此,靠着这份执念,她继续加强学习,对未来的目标也逐渐清晰。

赵慧娟同学说:“其实,挫折也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有句俗话说得好:“玉不琢,不成器。”不经历挫折,怎么能成材呢?只有经历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开阔,所以,只有经历了挫折,人生才能更加富有意义。

学习外的人生经历和体验

在2017年,赵慧娟报名参加了天津工业大学首届援疆团,这对她来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人生经历和人生体验。

奔赴远距天津3000公里的新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走访调研新疆纺织企业,为企业员工进行授课。在实践期间,有时候为了第二天的授课,赵慧娟连续几天都要备课到凌晨三四点钟,大家互相鼓励,克服各方面困难,圆满完成了社会实践任务。

赵慧娟说到,作为研究生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科研工作上,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比较少,因此她很幸运自己成为了天津工业大学首届援疆团中的一员,她说:“一次援疆行,终身援疆情。”在这过程中,她不仅使自己的心态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还通过此次活动积极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应该积极参加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该具有的精神面貌。

人生的每一步都要好好规划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赵慧娟认为,科研工作固然是最为重要的,但在学习之余,也需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多让自己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她说:“学生不能死读书,读死书,更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她记得自己每一次珍贵的经历:第一次登上了迎新晚会的舞台;第一次远赴边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第一次站上天津市级的评比台。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必将成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笔宝贵财富,编绘出人生中一道道无比美丽的风景线。

最后,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赵慧娟学姐给大家提出了这样的警醒: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都要意识到,三年的研究生学习阶段并不像多数人想象的那么长,所以你需要制定好自己在本阶段的人生和学业的整体计划,用最认真的态度,去过骄傲的人生。

坚信成功写在未来,勤奋带来幸运!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