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调剂需慎重考虑:接受调剂还是备战再考

MBAChina
2012-05-31 10:31 浏览量: 1763

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各高校商学院招收MBA的高峰时期,也是众多为成为MBA备战已久的各位考生最紧张的时期,但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能进入自己仰慕已久的商学院攻读MBA自然是理想的事情,但仍有部分考生可能因笔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挡在第一志愿的高校门外,是继续复习备考还是择次优而积极调剂步入MBA教育的大门。

在什么背景的商学院接受MBA教育以及结识与何种背景的同学是很多考生择校的考虑因素。通常知名的商学院其所拥有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等相对具有优势,成为很多考生理想的学校,但MBA教育不同于普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首先培养目标不同,MBA培养的是能够胜任企业以及经济管理部门高层管理工作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的职业管理人才,其次培养方式不同,MBA教育本质上讲是一种职业训练,强调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案例分析、实战观摩、分析与决策技能训练等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使学生接受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方面的挑战,使其更具有职业竞争的实力。而以上能力的获得绝大部分来自于学生本身的努力和接受能力。

因为MBA教育更注重实用性,因此各商学院在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配套上并不相同,甚至培养学生的发展方向也差异较大,尤其体现在一些对行业性的把握上,例如有些学校侧重金融,有些学校则侧重IT,不同学校MBA学生毕业后的再就业也因商学院的差异而有所不同。用人单位在选择MBA时着重从以下方面考虑:

一是该人选就读MBA前的行业背景,二是该人选的综合素养,例如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领导能力等,通常MBA教育期间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是企业更看重的。三是该人选的知识结构,尤其是作为未来高层管理者的储备人选,其掌握的管理知识结构以及其极强的学习能力是获得提升的基本条件,第四,也有些单位看重MBA学生在专业领域尤其是行业领域内的积累,如有商学院在行业领域内培养专长的MBA学生,这些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发展渠道将非常乐观。

鉴于此,建议面临调剂的考生,综合考虑一下方面后再谨慎决定是继续备考还是退而求其次接受MBA教育。

首先,对笔试未达到第一志愿学校的学生来讲,要综合分析当前自己对MBA教育需求的紧迫性,如果自己的经验积累和其他方面的准备并不充分,也可选择继续备考。坚持自己对第一志愿学校的目标。

其次,对笔试未达到理想的成绩,但还有调剂可能的考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如果有明确的专业需求,如金融或者物流,可以留意在可调剂的商学院中是否有类似的专业,或者意向中的就业单位,再结合未来职业发展的区域特点,选择就近区域或者意向区域的商学院。

第三,分析可调剂的院校是否提供所需要的社会资源平台,注意同伴是否来自不同的行业,是否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第四,MBA品牌已经形成梯队,一般大学品牌与MBA(EMBA)品牌并不能划等号,关注大学品牌的同时,更要关注商学院的品牌,大学大学品牌不在前列的学校也可能提供高含金量的MBA教育,例如一些专业方向的MBA教育。

MBA学习除了学知识,交朋友之外,一份最大的收获是全新思维方式的习惯养成,对新事物的启发、思考能力并开阔视野,对以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用新的视角去分析和理解;所以MBA教育的成果大部分应该来自于课外。

随着国内MBA教育的逐渐成熟和社会对MBA教育的认可,MBA自身的网络平台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例如每年一届的中国MBA发展论坛,不同区域的MBA联盟,同一地区不同高校间的MBA联谊等,都为MBA学生提供了广泛交流和学习的社会平台,其所获得的信息也不再局限于所在的学校,因此,调剂就读并积极投入学习也能实现原定的人生目标。

最后,对那些正要准备加入MBA行列而备考的学生们,应综合考虑自己的实力,谨慎选择报考的学校,第一志愿应该是自己有把握通过努力后进入的学校,另外调剂或多或少会对学生的MBA学习历程产生影响,一旦调剂可能就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在此预祝面临调剂的考生能进入理想的商学院,开启通向理想人生的一扇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