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深圳大学管理教坛风云第20期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7 12:32 浏览量: 3635

“三十,而立!”——深圳大学管理教坛风云第20期沙龙,于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举行。公共管理系耿旭老师、人力资源管理系王荣老师以及管理科学系杨辰老师,作为三位“青椒主咖”,与学院各系近二十位青年教师,一同分享交流了面对科研与教学的双重压力,应该如何解压。

杨辰:教学相长,只愿成为学生心中温暖的光

“今天来参加教研论坛,我有些诚惶诚恐。”发言的杨老师带着腼腆的笑意,娓娓道来自己作为青年教师的心路历程和自身经历。虽然爷爷和妈妈都是老师,但是在之前的计划里杨老师从未有过当老师的打算。杨老师戏称自己“精神苍老”,并不开朗外向,性格似乎不适合当老师,也从爷爷担任校长的经历中感觉教师一职的责任重大。但是命运就是如此神奇,2015年7月,杨老师入职深大,一段新的故事开始了。入职伊始,便有不少囧事发生。在参加答辩时,当时26岁的杨老师被门口排队的同学误认为是插队学生,要求他按秩序排队;进行监考工作时也因青涩的模样而经常被检查证件。而当工作生活步入正轨后,杨老师也从工作中收获了成长。2015年杨老师负责了暑期班的班主任工作,在繁杂的琐事中体会到责任感的意义;而在负责海外项目的过程中,虽然要回答学生和家长的各种问题,但是当学生能成功出国留学发展时,一切的辛劳都有了价值。在负责教师工作传道授业同时,杨老师亦逐渐成长,建立自信。

而关于今天的主题,杨老师亦有感而发。他笑称自己是体制内的最后一波老师,还曾考虑过转入预聘-长聘制。他认为预聘-长聘制虽然压力大,但是并非坏事,可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出成品,而且收入也比编制内高。对于科研和教学的压力,杨老师认为做科研需要沉静的时间,而与学生的活跃产生矛盾。他觉得青年老师应该抓紧研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成果就很容易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他愿成为学生心中温暖的光,照亮彼此的人生。

王荣:种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

“‘一个人’算是我的个人价值观”,喜欢独行的王老师这样描述自己。她像一只小小的蜗牛,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不断一步一步往上爬,向往着热爱着漫画家高木直子勾勒的一个人生活方式。

同时,她亦是一位体制变化的先行者,面对未知,她只能不断奔跑。王老师坦言,头两年来深大的时候总感到干劲十足,而到了四至五年,就有一种职业倦怠感,想停下来歇一歇,但是青年教师只能拼命向前奔跑,因为不知道何处是安全的。人们对于自己不确定的东西总会感到厌烦,作为先行者的王老师希望用自己的经验为后来的青年教师减少走弯路的几率,减少未知压力。青年教师面临的现实压力主要有三重:科研,教学和公共服务。了解比赛规则是十分重要的,她觉得青年教师应该多了解晋升的政策,避免因要求理解不清而到最后来不及补救。她认为,释放压力就是满足信息需求,了解职业道路前景。

不过她亦很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保护,尽力减少了三座大山的压力。而到了学校层面的竞争,她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减少自身的短板,提高自己。只有种好自己的花,爱自己的宇宙,才能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拥有属于自己的天。

耿旭:愿做仗剑走天涯的女侠士,所向披靡,初心不改

“我是自带结婚证来深大的。”完成人生大事的耿旭老师面临着家庭和教研如何平衡的压力。耿旭老师的孩子三岁多,今年刚接到她身边一起生活,于是耿旭老师的作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孩子入睡后开始正式工作,到晚上十二点入睡,早上起来赶紧把孩子“扔”幼儿园,然后开始工作。她笑称生活一地鸡毛,就和打战一样。尽管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她仍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学生身上。她说“我喜欢教学,教学对我而言是一种感情和责任,老师是影响学生一辈子的角色,需要认真对待。” 她会尽力帮助学生解决疑惑,因为学生寻找老师解惑也代表着一种信任,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在向学生学习。她会记住每一个上课学生的名字,会和学生约饭解答疑惑。她有着一颗热爱教学的炙热之心。

古道热肠的她亦十分关心青年老师的困惑与压力,她认为解决青年教师科研压力的立足点就是扎实科研。她觉得科研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需要自己享受这个过程,自己觉得值得,内心对科研有所追求。而青年教师们做能做之事,做好能做之事,就可以了。要静下心来,不因未知的未来而感到浮躁,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自己走自己的路,找好自己的定位。她爽朗地说:“我觉得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我很乐意分享我的经验信息。”

她有着侠客一般的潇洒气概与仗义热情,在风雨兼程的同时不忘心中那股对教学火一般的炽爱,眼里闪耀着是无比动人的光芒,这光微而不弱,足以烛照人间。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