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英十年,别创一格 | 深圳大学创英班十周年活动专访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09 10:55 浏览量: 4518

2011年,深圳大学管理学院首届创业精英班发布招生计划,创英班就此诞生。2020年,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在这片最有创新活力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创英班,也整整走过了一个十年。在10月30日举办的“创英无限——十年同窗会”活动中,我们专访了创英班的3位老师、学生和校友。从他们的故事里,我们似乎可以预见,创英的下一个十年,将会更加充满无限可能。

潘 燕 萍

我是“老母亲”,也是“催化剂”,还是“设计者”

作为创英班的第三任班主任,潘燕萍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并不是一个商界女强人的气质,相反,她很温柔、很细腻,像极了她对自己的定位——“老母亲“,”催化剂“,”设计者“。

说起创英班的历史必须要提起冯建民教授、李彤教授。他们2010年参访硅谷受到很大的启发,认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应打破专业的藩篱,推动文理融合、跨学科的学生交流。于是设计了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学生的创业精英班,并在2011年开始在全校招生。

创业精英班在诞生之初,就得到管理学院的院领导、工商管理系的老师的大力支持。在前面四期的孵化阶段中,李丽院长、刘军院长、冯建民老师、李彤老师、潘燕春老师、崔世娟老师、陈雪老师、宋少敏老师等都非常用心地呵护“创英班”这个创新项目的发展。

在2014年底,潘老师正式接任“掌门人”一职,并尝试把她作为自己的一个创业项目,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践行于其中;“我是做创新创业研究的,我对这个班级的很多设计是源于我研究理论的一些思考,因此这个班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践行机会。”潘老师表示,这是她作为一名研究者从创英班的收获。而谈到作为一个教育者的角度,她更多的是从这些孩子进入创英班后一点一滴的成长中,感到开心、欣慰和荣幸。

当谈到自己作为班主任在创英班中的作用时,潘老师表示:“我是一个幕后人,具体来说我像老母亲,也是催化剂,还是设计者。“当学生们在创业的艰难道路上遇到挫折时,潘老师会聆听大家的分享,像”老母亲“一样给大家温暖的交流和恰当的指点。而作为一个已经开办到第十期的项目,为了能让整体的价值最大化,需要将这些学生之间打通连接起来,潘老师恰恰成为了这样一个”催化剂“的角色,让各期同学之间能够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信任。同时,为了让班级朝着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制度上的整合和完善也是必不可少的。潘老师作为一个”设计者“的角色,将多年来的办学成果和优秀经验不断进行调和,以期更进一步的发展。

当被问到创英班学生与其他学生最大的不同之处时,潘老师笑着答道:“之前有毕业班的学生开玩笑,创英班的学生走在学校里,我不知道他是哪一期的,但我一眼就能认出他是创英班的人。”潘老师表示,本质上来说,创英班的学生首先是很有创新精神的,其次他们有很强的执行力和韧性,哪怕不一定有很好的成果,但敢于去尝试,而且不会轻易放弃。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大家都非常真诚。创英班是一个很开放、包容的集体,这里既欢迎成绩很好的学霸,又欢迎有想法但成绩稍为逊色的的人,也欢迎国际化的人。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里喜欢的是符合创英班办学标准、理念的人。

潘老师认为,创英班获得一定的办学成果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冯建民与李彤老师前瞻性的人才培养设计;第二,从管理学院院领导、工商系的系主任、任课老师、教务老师等等无不大力支持,齐心协力地要把创英班建设好;第三,师生之间能够相互信任、携手共进,自发性地推动改善创英班,推动创英班的发展。

张 家 铭

高考后,我就在准备加入创英班

张家铭是来自创英班6期的学生,2019年毕业的他已经是多个创业项目的创始人,有着非常丰富的创业实践经验,是创英班的翘楚。2015年高考后,家里人就动员他报考深大,加入创业精英班。因为家人是深大校友,对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于是张家铭在来到深大后,就开始了解创英班,在第二学期就报了名。

“创英班会教特别多在创业方向各个细分领域的内容,在结合理论的情况下,创英班有很多非常优质的项目可以去发起、去参与。”张家铭表示自己很珍惜在创英班的理论实践机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在创英班学习的日子里,冯建民老师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老师。“冯老师在压力面试的时候,会针对很多不容易发现、留心的问题进行深度提问,他的提问方式和见解对我后来的创业很有帮助。”

当请他谈谈对师弟师妹创业的建议时,他很认真的表示,首先要慎重。真正意义上到商业社会里创业并不是那么轻松,统计学对创业成功概率的统计是99:1,所以不要抱着自己多么优秀、多么厉害的心态而忽略了客观数据。其次要注重资金管理,要了解到真正开始创业的人是怎样认真严肃对待资金流这些事情的,他建议在这方面可以多去咨询老师和师兄师姐。

庄 程 昊

从深大出发,连接整个世界

庄程昊是创英班第十期的班长,同时也是工商管理全英班的一名学生。刚刚大二的他,已经在多家大型企业有过实习的经历,同时也斩获过一部分商赛奖项。

在他讲述创英班点点滴滴的过程中,出现最多的词两个词是“纽带”和“连接”。说起自己加入创英班的初衷时,他觉得创英班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具有很强的纽带性。每年的同窗会等各类活动中,都有机会认识很多向上的青年和优秀的前辈,通过他们的推荐和介绍,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在谈到自己如何拿到腾讯的实习offer时,他说正是通过创英班的学长推荐,自己认识了一位厉害的导师,最终拿到了这个机会。当聊起目前正在做的项目“翘楚青年“(一个致力于为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进行求职能力提升和辅导的项目)时,他信心满满地说他们的项目通过借助创英班优秀校友的资源,可以帮助大家连接到整个世界。于他而言,创英班就像一个纽带,以深大为原点出发,与世界相连。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深圳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