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开学第一课——冯春莹老师: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17 08:11 浏览量: 3701

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

撰稿人:冯春莹

希腊船业大亨奥纳西斯说过:想要成功,你需要朋友;想要非常成功,你需要的是比你更强大的对手。由此可见,合作与竞争对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大学生活与初高中学习生活相比有很多不一样的色彩,竞争与合作存在与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天生就有竞争的基因,但是却不仅仅只有竞争,学会合作与竞争才能更好的在大学四年收获更多的成果。

合作与竞争相辅相成,心理学研究发现竞争有利益提高个体的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但过度的竞争却会让人失去理智,过度竞争后的结果是一方骄傲,一方丧失信心。合作,对大学生来说可以增进同学间的友谊,提高团队凝聚力,同时在合作中也会锻炼个体的意志力,组织能力等等,这对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学生不愿意合作的原因有很多,目前在校大学生多为00后,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让学生们习惯独来独往,以往生活家长在方方面面给予关心照顾,学生们无法感受团队合作的重要。与此同时,嫉妒心、自负与自卑等心理也是大学生不愿意与人合作的原因,害怕被他人看不起或是觉得他人不配与自己合作。最后,有的同学竞争意识过强,害怕资源被他人争夺,极力为自己“赢”得机会。

其实,我们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或者价值的最大化。以考研为例,考研虽是竞争,但竞争的对手不仅仅是同学,更是全国的学生,我们与同学相互鼓励学习,交换考研信息,彼此激励,一起取得优异的成绩,才是明智的选择。

最后送给各位同学一句话,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过,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