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2 14:50 浏览量: 7253

沧海桑田,神州巨变。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二班的五名同学共同参与了2021年寒假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19级王梓乔同学走访参观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通过观看馆内陈列实物,倾听讲解,回顾革命历程,更深入到了解到了红色文化,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英烈。此次身临其境的学习,让她深入了解了中共满洲省委和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建党初期艰苦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他们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史上写下了辉煌灿烂的篇章。王梓乔表示:“走出馆外,我的脑海里不断涌现出赵尚志、赵一曼等人的英勇事迹,他们前赴后继为新中国的解放英勇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可歌可泣的事迹,追思着革命先烈的精神,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这里的一件件历经沧桑的实物、一幅幅弥足珍贵的照片、一尊尊栩栩如生的塑像……向人们展示的是历史的红色印记,给人留下的是刻骨铭心的回忆。”

2019级李佳欢同学在此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与其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协会共同完成守卡、劝导、排查、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李佳欢表示:“我是当代大学生,要为国家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说实话,在东北的冬天不冷是假的,可想到为人民服务排除人员,让人民安心的过好节日,心里还是挺暖的。每天早上起来为社区需要帮助的人送生活必需品,值班站岗,守护好民众健康安全,每天都过的都非常充足。同时,社区也给我们分配了各自的工作领域。我在一家商场门口负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查看行程码、消毒等工作。由于临近新年,人们络绎不绝,但都有序排队测量体温,配合工作。我希望以这种方式传递信心、引导群众,同时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徐志鹏同学挖掘红色故事,进行线上会议分享,并撰写会议记录及心得体会。会议中徐志鹏讲述了白阳珍的故事,白阳珍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广泛发动群众,团结群众,积极宣传革命道理和共产党的政策,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来挽救群众。会议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深深地被这种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所打动。徐志鹏说:“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精神。白阳珍同志拥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战胜困难的精神动力,当因为了救大众群众而被抓时,她虽是被捕人员中年纪很大的一个,但她却用瘦小的身体,强大的精神力量从容不迫地去承受敌人残酷的刑罚,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愿意出卖革命,这需要多么大的精神力量!除了白阳珍,还有着无数个像她一样的革命英烈,在他们那一段段已经逝去的光辉岁月中,是中国人对历史的呐喊与对未来的期望,我们就应在这最秀丽的时代中,继承了革命前辈们的遗志,做一个用心向上、不断开拓的好少年,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秀丽,所以我们更要珍惜生活,用更好的精神风貌去应对未来。”

2019级杨鑫萌同学寻找红色电影,如《八佰》、《金刚川》等,与成员一同线上观看,追溯真实历史事件。电影《八佰》中的壮士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奋不顾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当双方战斗进入白热化时,为壮国威,激起国际社会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壮士们决定冒死在仓库楼顶竖起旗帜。他们是民族之魂,是永远屹立不倒的精神标杆,更是后人前进的力量和榜样。在第二部红色影片《金刚川》中,被炮弹炸断手脚,以树枝为手足的张排长,在点燃关班长遗留下最后那撮烟草叶时,便已有了赴死的想法。薪火相传的意志和永不退缩的决心,让他用尽最后的光华,点亮了渡川大军行进的道路。杨鑫萌表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一次听到、唱起这首志愿军战歌,就让我们感受到70余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慷慨激昂、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英雄场景。红蜻蜓还在飞,红色血脉正汩汩流淌。斯人已逝,生者如斯,如今祖国国富兵强,繁荣昌盛,我们更加不能忘记这些英雄!”

在老师的指导下,队长王梓乔组织成员在线上召开视频会议,分享心得体会,共同学习红色知识。由团队成员孔贝竹同学进行视频拍摄、剪辑,其余成员分别发表感想,分享自己感受的红色精神。最后由老师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组织同学交流学习。这次红色社会实践也给五名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在思想上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生活上不断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勤于学习,树立为广大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精神。”

红色文化是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文化和物质遗产。沧海桑田,时代在前进,生活在变迁,红色优秀文化一直沉淀与历史并展现出永恒的强大的生命力。红色文化中的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等功用,与时俱进的适应着现代和谐文化的需要和发展、创新。实践红色文化对传承红色精神,拓展和谐文化建设资源,有积极意义,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有着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缅怀革命先烈,强化爱国意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虽生活在一个信息高度流通发达的和平时代,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但骨子里应仍旧充满着激情与斗志,更加应该怀揣着一颗炽热的爱国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