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泛海国金2020级FMBA PT 学生马浩君:和优秀的人一起享受“竞争”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07-06 09:22 浏览量: 2781

“每一分努力都会被看见。”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2020级在职金融MBA(FMBA PT+)项目“预审面试奖学金+联考奖学金”双料奖学金获得者马浩君这样表示。

马浩君

瑞士信贷银行(上海)交易员、复旦泛海国金在职金融MBA(FMBA PT+)二期班学生

因为一次偶然的实习,马浩君从数学专业转向了金融行业,由此更明确了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从业七年之后,他明确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再度学习的机会,系统完善本科阶段缺失的金融学知识。

在咨询了同行的前辈和同学之后,马浩君报考了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FMBA PT+项目,并一举斩获双料奖学金。这对于他而言无疑是一个意气风发的开端:“我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全面完善知识结构,和新的同学们一起奋斗。”

爱上金融业的挑战与激情

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数学系的马浩君,在大四那年找到了一份在外资银行金融市场部的实习工作。“在此之前,我对金融业几乎一无所知。”马浩君坦言。

正是这份实习,为他推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市场部交易员的工作涉及外汇、利率的衍生品交易。“由于是场外交易,工作环境会很喧闹,有时候就像个菜市场。”但身边业务能力突出的交易员、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内容、紧张而刺激的交易氛围以及时时刻刻正在发生的数字博弈,这一切都让马浩君心跳不已。他萌发了想要留在金融行业的念头。

当年,与他一起竞争交易员这个职位的还有一位院校的实习生,他们经常一起分析市场,有时也暗暗较劲:你晚上八点半发一份研究报告,我明早重新出一份更好的交易思路。“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每一分努力都会被看见。”

最后马浩君留了下来,而另外一名实习生则去了一级市场,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这也算是某种程度上的惺惺相惜吧,这个行业就是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良性竞争。”马浩君说。

虽然职场的开局很顺,但没有系统学习过金融知识始终是他的一块“心病”,尤其随着工作经历的累积,马浩君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马浩君跳槽到一家外资银行,在咨询了前辈朋友、全面比较师资力量之后,他选中了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作为职场“加油站”。“我高中就在复旦附中,本科是复旦大学的,现在读研究生仍然选择了复旦,这或许就是某种缘分和坚持吧。”

从面试到入学,FMBA带来惊喜

在正式工作之前,马浩君曾经有机会去国外攻读研究生。他高分通过了GRE、托福考试,还拿下了国外几所知名大学的offer,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放弃了。“当初我没有出国而是直接参加了工作,这次我又重回复旦读书,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马浩君说得底气十足。

从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项目面试开始,他再次体验到了当年实习时“竞争又合作”的充实与兴奋感,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预审面试形式是组面+个面,组面通常是四位考生一组,由小组讨论、小组陈述和小组互动环节构成,这意味着同组的成员既是队友又是对手,又要体现团队合作精神又要让自己可以脱颖而出,在小组陈述环节,马浩君所在小组的前三位发言的同学都超时了,第四位同学还来不及发言,时间就已经到了。马浩君和组员商量之后,决定把之后小组互动的发言时间尽可能多地让给这位同学,最终他们都顺利过关。

实际上,正是从面试开始,马浩君就已经得到了来自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的“大礼”:“面试第二轮的一位老师就是金融市场的专家,对于我的事业发展给到很多中肯的建议。”

入学后的马浩君,非常享受在复旦泛海国金FMBA PT+开启的全新“朋友圈”:“同学们都有丰富多元的行业背景,可以给到彼此互相碰撞的思维启发。在项目的pre-course阶段,他已经发现了小组中藏龙卧虎的“高手”:“有一次我们要录小组介绍的Vlog,结果很惊喜地发现团队里就有个Vlog达人,最后我们的作业获得了很高的分数。”马浩君开心地回忆道。

面对正在展开的学习生涯,马浩君有太多期待和计划。他的list上列满了各种任务:比如系统了解金融理论和金融市场、在编程能力上有所提升、结识更多不同背景的朋友等。他信心满满地表示:“中国金融环境正在迎来转型和提升,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发挥所长,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做出贡献。”

▲马浩君及其家人▲

“奖学金”达人马浩君的备考经验

1-重视申请材料:不要忽略提交申请材料的环节,这是一个系统梳理自我、总结优势与不足的绝佳机会。认真准备申请材料有助于你在后续的面试环节建立清晰的态度,拥有更多底气。

2-设定面试思路:围绕学习的目的、计划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回答思路和要点,最重要是体现出你对自我的认知和定位。

3-善用模拟考试:要抓住考前模拟等这些难得的“实战”机会,找回读书的感觉;并且在每一次模拟考中,反思和总结自己的过失和经验。

4-保持做题的节奏: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尽量保证每天刷题,这样才能在考试现场保持做题节奏。通过刷题可以针对MBA联考中的逻辑和数学总结出一些适用的“套路”。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