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完美的个人 只有完美的团队 ——上外“团队领导力的战略选择”主题职发讲座顺利举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0-07-02 00:00 浏览量: 3293

进入VUCA时代,管理者应该如何带领团队取长补短?6月22日周一晚上7点至9点,由上外管院职业发展办公室主办的、英联马利食品配料集团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Sophie Shi施秀娟女士主讲的“团队领导力的战略选择”主题讲座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有效分享,并祝愿MBA学子们可以乘风破浪,让个人和团队梦想扬帆起航。

结合自己多年的团队管理、协作经验,施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重点介绍了团队领导力的制胜策略、克服团队协作的五种障碍等内容,指出团队协作并非是一种自然形成的美德,而是一种主动的战略上的选择,同时团队协作需要高度的纪律性和持久性。

关于团队领导力的制胜策略, 施老师重点介绍了“贝尔宾团队角色排兵布阵”的方法。不是随便一群人在一起就自然成为一个团队,方法创始人贝尔宾将团队定义为:3-12人,有相同的目标,有同样的责任,为集体更大利益可以把个人需要暂放一边。团队领导力是通过对智多星、专业师、凝聚者、完成者、外交家、鞭策者、执行者、协调者和审议员等九种团队角色的排兵布阵,来进行达成。为了取得团队协作的综合优势,团队领导者需要关注团队成员的一体两面的特点,重视成员对团队的贡献,忽略成员可允许的缺点存在。应用场景包括自我认知,团队轮盘图,团队协作和团队文化。

如何提升团队领导力的方法,包括确定至关重要的团队目标,致力团队动态的角色平衡,团队成员发挥优势角色和团队成员相互补位。

关于克服团队协作的五种障碍,施老师先指出这五种障碍分别是缺少信任、惧怕冲突、缺乏承诺、逃避责任和忽视结果,然后逐一分析通过团队实践和团队领导力的行为,如何克服障碍,达到建立信任、掌控冲突、做出承诺、共担责任和关注结果。

在个人自评对冲突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正视了个人对冲突存在的不适感。施老师指出冲突确实会带来不舒适感,如何才能掌握冲突?团队实践首先要定义解决冲突的规则,实时提醒“争论是为了团队的利益”,建立冲突解决模型。其次团队领导力的行为注意不要随意打断冲突,注意引发鼓励良性冲突,必要的时候领导要以身作则参与争论。

施老师注意内容的生动活泼,结合当前形势列举了“华为与美企就5G标准制定进行合作”的例子作为协作案例,通过讲述“黑石-全球最大私募资管公司”的成功案例证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当下热点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每个团队的角色特点来说明团队协作的意义。

精彩的讲座结束后,施老师线上实时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及时分享了自己的讲课资料。参加讲座的同学普遍反映讲座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能有效解决自己在团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指示了中长期努力的方向。

注:VUCA,具体指Volatility(波动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 (复杂性)和Ambiguity (模糊性)。

撰稿者:2019级全日制班 苏冠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