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不朽,都曾远行——中国制造如何为行业赋能

南京大学商学院
2020-06-28 21:08 浏览量: 2543

读过南京大学MBA的人,一定听过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们想做一个系列,让每一位MBAer讲出他们的故事。

2020年,MBA中心开始筹备“线上智享会”活动——邀请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同学校友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行业现状、职业发展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第一季活动的主题是《请听我的故事——为何创业?》,于6月正式上线。第一季第二期《中国制造如何为行业赋能》,分享人是2019级B班同学金慧,先后就职于新加坡SYSMA集团、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聚合资本,目前是南京智欧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伙人。

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智造2025》

金慧分别从中国智造2025诞生的背景、技术依托方Tecnalia研究院的介绍、智欧智能研究院的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及使命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在跟随团队一起成长时,金慧对制造业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知,也感受到了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很多无奈,希望研究院能够践行自己的初心,成为一个赋能行业,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技术的创新,落地场景的摸索与应用,不是靠概念描绘出来的,是在踏踏实实与企业的需求摩擦中积累出来的,他们做好了艰苦奋战的准备,一切的不朽,都曾远行。

Q:为什么想要创业?A:我之前做过一段时间股权投资,我觉得在初创期投资的逻辑,就是投人。所以加入智欧智能技术研究院这个团队的初衷就是因为遇到了一群有很深的行业背景的人,他们对制造业以及智能制造的痛点有很深的思考。另外,我们有很强的技术依托方Tecnalia,并且深度绑定。所以我当时的判断是,这是一个有技术壁垒的团队。Q:目前在团队里面的角色?A:作为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我目前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孵化企业的投资及投后管理等工作。创业之前很多时候会从部门的职能角度出发,创业以后更多的是会从公司整体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对自己的综合能力真的是很大的考验。前期刚刚成立没有人的时候,行政、人事、项目管理都涉及过,都是一点点从零学习。我们是去年9月成立的公司,正好是咱们MBA开学。我希望等我毕业的时候,理论和实践都能有质的飞跃。Q:你觉得公司目前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分别是什么?A:首先,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人们赋予智能制造及其装备与产品更高的期待,像无人经济、智能工厂、无接触检测机器人等。疫情的冲击提高了人们对智能制造及无人经济的感受和认识。许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能快速恢复生产的智能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示范作用,为处在不同阶段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智能制造,提供了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对技术创新与研发给予了更高的期待。

智能装备行业的特征是技术综合性强、技术人员需求量大 、工艺要求高等特点,这对智能装备系统集成商的技术整合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也发现,这个行业人才是稀缺的,很多年轻人从事互联网等高薪热门行业,对于传统制造业兴趣缺缺,所以如何打造出系统能力、以及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的。

Q:为什么你们当初会把这个公司选在南京这个地方?A:南京相对于北上广的创业环境不是很占优势,但是我们的创业的主体它不太像一个普通的初创型公司,它不是说我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我有一个idea,然后我把它由0做到1的过程,本身研究院你如果单靠比如创始团队自己的资源,是很难把它做出来的,因为你前期的研发有个非常长的周期,会需要很多的支持。

如果说南京现在的优势是什么?首先,南京现在的创新名城的建设,它给予了想要做技术开发的团队,一些好的产业政策。

其次,对于我们来,我们会去聚焦一些产业共同性化问题,如果你有政府的这种背书,你去跟当地的政府,或者说跟当地的企业去谈他的需求的时候,他会有对你有一个很强的信任感,而不仅仅是把你看作一个盈利机构,你去为了推销东西的,做研究院有政府的这样一个背书,更多的时候他认为你是来帮助他的,也是确确实实是来去服务产业的。

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来都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祝愿越来越多在创业路上坚守的MBA创业者们耐住寂寞,守住繁华!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南京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