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耀南开系列报道之十:张伦梁与天津智慧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南开大学校友会
2020-06-28 12:00 浏览量: 4725

一、公司简介

智慧泉科技集团,由张伦梁博士发起,依托中美环境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和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国家工程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环境领域院士专家联合创立,注册地点在中国天津,研究院团队包括国外院士专家顾问、国内核心技术专家和经营管理团队,是广大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通过聘请国外院士专家担任顾问,并将专家研究成果引进国内,通过产业孵化,将国外先进的技术本土化,引领环境修复治理行业向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的方向发展,形成京津冀地区乃至于全国环境保护的科研基地。

公司定位:整合全球领先技术,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监测仪器、环境应用软件、环保设备、药剂和专有技术工艺包,为客户提供绿色可持续的环境解决方案,为政府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技术支撑,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落地。

发展战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产业联动。

二、创始人简介

张伦梁博士,是国内知名的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家,南开大学环科系97级本科,后获得德国蒂宾根大学应用环境地质学硕士学位,美国莱斯大学环境工程学博士学位,多年从事污染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研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文章,获得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归国后先后在政府与上市公司任职,带领核心技术团队研发多项技术专利,具有丰富的技术成果转化和行业高管经验。

张伦梁博士担任了南开校友总会环科校友分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关村土壤修复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汞污染防治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特邀研究员、莱斯大学中美环境修复中心客座研究员等多个社会职务。

三、业务领域

包括但不限于大气环境监测、水环境修复、土壤地下水修复、固废物资化处置与环境综合服务。

(1) 大气环境监测

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服务是面向环境管理部门(如市、县政府和环境保护管理机构),通过网格化环境监测系统将各厂区、监测点的监测设备数据进行统计,并根据各监测点的环境条件及其污染情况,来分析与推测区域内整体的排放情况,实现对热点排放区域整体监控,污染物扩散趋势推算,排放源解析等功能,提供区域内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的监测、评价、分析服务,帮助环境管理部门掌握区域内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现污染特征状况,及时提出高效化的解决方案,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为不同级别不同部门的环境管理人员(网格员)提供大气环境监管的信息互通和业务协同的服务。

(2) 水环境修复

针对城市景观河湖水质持续稳定改善及其功能提升的目标要求,采用“多源汇流水质生态净化——生境调控协同控污——水体自净及自修复能力提高”的城市轻度污染景观河道多元生态水质改善与功能提升的技术体系与 “外源污染生态深度削减——内源沉积物污染的原位处理与控制——水体多元生物强化自净——健康生态系统构建——景观水体补水”的城市低强度污染景观湖泊及关联河网多元生态水质改善与功能提升技术体系,利用基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物化、生化四重协同作用使污水得到净化提升。

(3) 土壤地下水修复

智慧泉与德国UFZ联合研发的微生物增强地下水循环井修复技术,通过循环井加速污染物的迁移,实现“水土同治”的效果。目前该技术国际领先,主要用于污染场地地下水修复项目,是一种廉价高效的原位修复方式,不需要大量土方作业、该项技术在石油、化工、有机污染等工业场地治理有广泛的市场,以循环井技术为载体,多种技术协同,实现高效治理,同时因不需要开挖土方,对周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风险较小,不会产生异味排放。

(4) 固废物资化处置

智慧泉将德国应用已有近十年的历史的城市固废垃圾的机械-生物处理技术(MBT)引入我国。该技术通过利用机械的分选设备,把垃圾中的高热值的物质、金属和玻璃等有用物质分离出来加以利用,垃圾中的有机质部分经过生物的好氧或厌氧处理后实施填埋,可以使垃圾中的金属和玻璃等材料循环利用,高热质的物质如塑料等被用于焚烧来发电和供暖,从而极大限度地减少了垃圾填埋场的占地面积,减少了垃圾填埋场的气体和渗滤液的产量。

(5) 环境综合服务

环境综合服务包含环保管家服务、环保设备销售、环境咨询服务、智慧环保软件平台定制等服务。

环保管家服务是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环保托管服务,统筹解决政府、企业或者园区的环境问题;提高决策科学性,保证服务效果,有效降低政府、企业或者园区的环保管理成本;同时降低环境产业链各个环节脱节产生的高昂交易成本的服务。是传统环保服务的升级衍生业务,全方面帮助政府、企业或者园区实施管理服务,减少用人成本,提升环境面貌,解决政府、企业或者园区因环保而带来的烦恼。

环保设备代售各种扬尘在线监测设备、空气质量监测设备、VOCS在线监测设备、烟气在线监测设备、水质在线监测设备、机动车尾气在线监测设备、工况用电监测设备等。

环境咨询服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编写;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编写;排污许可证申报;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全面达标排放项目评估;规划环评、土地规划、土地治理、土地节约利用与节地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空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基准地价与不动产管理、地理空间大数据管理;在产企业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污染场地(工业用地、农用地)环境调查与风险评估;污染场地修复方案设计等。

智慧环保软件平台定制是根据客户需求整合环境数据资源特别是环境管理和环境质量相关的数据,集成应用,尽可能统一管理,实现一数一源,一数多用,全局共享,提供全局共享的数据资源统一应用目录服务,结合计算分析为全局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数据功能的服务。

门采得环安风,

眼观瞻胜九灯。似无声清吟唱,

十安万里展鹏程。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