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教授为学部师生作2020全国两会精神报告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6-09 16:37 浏览量: 3906

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两会就有多么不平凡。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一个个特殊的“时间坐标”叠加,注定将让2020年的国之盛会载入史册。

经过数月艰苦鏖战后,成功举行这次汇聚民智的全国两会,是所有参与者的共同意愿。

今年的两会也展现出了诸多变化,代表委员佩戴口罩,会前核酸检测,压缩至8天会期,但议程却未减少,有的会议在晚间举办,有的采访活动转至线上……这些非同寻常的防疫举措,如何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

今年审议讨论的报告与往年相比都变短了,政府工作报告只有1万字出头,篇幅减少近乎一半,内容却未见“缩水”,“六保”“六稳”成为报告关键词,这其中每个提法分别折射出怎样浓厚的民生关切?

聚焦两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6月5日下午,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水波教授作2020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覆盖学部200余讲师生。会议由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主持。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水波教授作2020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报告

张水波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内容。他强调,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奋进的大会,也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勇担使命的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张水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把握发展大势,应对复杂形势,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充分发挥委员优势作用,聚焦深耕“一带一路”建设专业领域相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同时,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生教育培养,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补充新生力量。

经管学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2020全国两会精神现场

张水波介绍了他在本次会议中的提案。张水波提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应加快我国工程咨询业走出去,为我国对外工程投建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加快引导我国法律工作者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参与度,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参会期间张水波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政协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电视台等媒体20余次采访,充分展示了天大形象,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了天大智慧和天大方案。

张水波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报道部分截图

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非同寻常的一年。学部教工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学习宣传,引导师生深刻领会2020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稳步向前。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