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一行赴蒲城调研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6-06 21:15 浏览量: 4101

6月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带队前往蒲城县荆姚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桥陵镇梁家村“奶山羊”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基地,考察调研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并召开校地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听取有关方面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推进帮扶工作。副校长蒋舜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应坤,副校长王泉一同参加调研。蒲城县县长张毅锋,县委常委郭江,副县长上官腾飞参加座谈会,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钟磊,副县长张武军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考察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教育帮扶不断线加快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体温正常,请通过。”在刚刚复学不久的荆姚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门口,由人工智能学院孙其功博士团队开发研制的测温仪为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自动测温。查显友一行听到智能设备有效助力了当地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工作后,鼓励他们继续用科技创新为基础教育赋能。

来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西电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正在课上与同学们互动,课堂气氛热烈。查显友一行步入教室观摩课堂,关心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并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以先进楷模为榜样,早日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在听取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体悟和感想后,校领导对支教团成员们表示慰问,鼓励他们用好所学所知,用爱心悉心浇灌祖国的未来,让更多孩子获取更优质的教育。

蒲城县教育局有关同志专题汇报了西电教育帮扶和全县教育脱贫有关情况。查显友表示,要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的投入,紧盯义务教育巩固率,加强乡村基层教师教育信息化培训,巩固教育扶贫成效。

科技帮扶提效益助力“后扶贫时代”扶贫工作行稳致远“羊奶产量有多少?”“产值怎么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效果怎么样?”在“奶山羊”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查显友深入羊舍,详细询问奶山羊产业发展情况。了解到人工智能学院培植的“智慧养殖项目”将奶山羊养殖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降低了奶山羊发病率、提高了羊奶品质、提升了养殖效益。查显友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方面的优势,激活帮扶地内生动力,增强梁家村“造血”能力。

时隔一年再次踏足金银花种植田,查显友一行依然十分关心金银花的产销量和贫困户脱贫情况,“这里种的是第几年的金银花?”“这一年收成怎么样?”“能及时采摘、灌溉吗?”,他仔细地询问了解采摘及提升金银花产值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机遇。听闻金银花种植不仅让农民钱袋子“鼓”了,精神上也“富”了,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查显友表示称赞。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尧山镇金银花扶贫车间和新建成的金银花农产展销研发服务中心,查显友一行了解了学校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情况,鼓励闫家村将脱贫好经验推广出去,助力扶贫成果再扶贫。金银花收购现场,看到有种植户领到收入后喜上眉梢,在场调研人员也为之高兴,鼓励他们再接再厉,用勤劳双手发家致富。校领导还看望慰问了西电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王敬涛,勉励他接续奋斗,当好闫家村巩固脱贫成果路上的引路人。

贯彻落实“四个不摘”助推蒲城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考察调研行程结束后,查显友一行与蒲城县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推进校地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会议由张毅锋主持。座谈会上,钟磊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县级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重点围绕定点帮扶尚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交流。查显友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蒲城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向奋战在扶贫*的同志表示敬意。查显友表示,自2013年被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党组确定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高校以来,学校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七年来,学校在资金投入、教育帮扶、科技产业帮扶等方面与蒲城县携手共进,开展了持续深入、卓有成效的密切合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查显友强调,今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校地双方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共同推进扶贫工作。

为此,查显友提出三方面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后扶贫时代学校扶贫工作,助推蒲城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落实“规定动作”,高质量完成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工作任务,同时积极开发“自选动作”,充分发掘学校教育、人才、科技、资源等优势,在教育帮扶、科技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方面进一步探索多样化扶贫路径,努力实现校地共赢发展。三是要发挥好扶贫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在扶贫*和广袤土地上接受思想洗礼,磨炼意志品质,将扶贫工作转化为重要的立德树人教育资源。要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宣传校地定点扶贫工作的典型经验、人物和先进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引导氛围。张毅锋对西电多年用心用情的定点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学校继续发挥教育培训、信息技术、网络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蒲城消费扶贫升级,共同建设一批有代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科技扶贫项目,形成西电和蒲城的共同品牌。他表示,蒲城县将一如既往支持西电工作,关心关爱西电派驻的扶贫干部,主动为定点扶贫创造优越的条件,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政办公室、纪委、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扶贫办公室、人工智能学院、校团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