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2020年两会精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6-03 19:36 浏览量: 3485

2020年5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庄毓敏院长详细介绍了今年两会的主要内容。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并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等,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

庄毓敏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正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在参加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庄毓敏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决心,坚持人民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庄毓敏院长对政府工作报告整体进行了解读,并围绕财政和金融方面进行重点阐释。她指出,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党组织建设及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等方面进行总结,并确定了今年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具体工作安排。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财政方面,要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继续推动减费降税政策,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货币方面,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她强调,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鼓励教师结合两会精神开展实证案例研究。

庄毓敏院长对《民法典》的出台意义进行解读。她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指出,要带头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孙华玲书记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认真开展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