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白明敏:学生眼中的“灯塔”和“引路人”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20-06-03 17:06 浏览量: 3353

2019年12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她获得了理工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就是众多学生眼中的“灯塔”和“引路人”——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工程教研室教师白明敏。

跟众多老师一样,白明敏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备课、上课,剩余的时间做科研。从教近5年来,承担了《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材料科学前沿》《陶瓷工艺学》等多门专业基础课程,虽然看似枯燥晦涩的课程,但白明敏总能找到方法,让学生乐意倾听、易于接受。

白明敏在做实验

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教学中,白明敏老师投入大量时间对每一堂课进行研究和准备,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知识储备基础进行课堂设计,因专业而异、因班级而异安排授课内容,调整授课方法,如在讲授《无机材料物理性能》时,有的会扩充更多的专业知识,有的更重视在课堂讲授相关的实际案例,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果。课堂上,白明敏充满激情,总能将晦涩的公式、枯燥的理论深入浅出地进行解析,就像有学生给白老师的信里写的那样,“老师,您这门课讲得太好了,好想一直上您的课”;也有学生说,“老师,感谢运气,让我遇到了您。”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白明敏主动联系学生,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软件及线上资源,鼓励学生通过提问、讨论、评论等方式反馈信息,查漏补缺。有学生反映慕课教学内容学习效果不佳,白明敏就主动加课进行直播授课;有同学反应慕课作业模式呆板机械,她就人工布置作业,线上批改。她总是及时了解,及时改进,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她表示,看到同学们线上积极踊跃的交流讨论,下课时屏幕上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内心顿时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除了教学,白明敏在科研上也没有懈怠,近年来,参与了2项国家基金课题,主持了2项省级课题和多项市厅级项目,发表了多篇相关学术论文。这些科研经历和成果成为她课堂上新鲜的活力源泉,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前沿信息传输给学生们,这也是学生们喜欢白老师课堂的一个重要原因。“白老师总是跟我们分享她做科研的故事和感受,记得她曾说‘做科研是一个长跑过程,你可能要坚持一年甚至几年才能出成果。’‘明白自己要干什么,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这些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们不仅了解了更多的专业前沿知识,也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她就是我们的‘灯塔’和‘引路人’,我们都很喜欢她。”一位学生说道。

作为研究生院2018级材料专业班主任,白明敏平时十分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她把学生当做是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在“我很愿意和学生们待在一起,我觉得他们都很棒的。”白明敏说道。疫情防控期间,班上有一位学生返校时出现了发热情况,白明敏得知后,主动陪学生一起去医院,在学生住院期间,自己每天都去看望陪护,并送去生活用品,学生出院时将学生接回学校。自始至终,她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在她看来,这是她应该做的。

这就是白明敏,教学时严谨认真,做科研从不懈怠,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景德镇陶瓷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