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吕传毅出席马累诗集《内部的雪》研讨会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0-06-02 20:45 浏览量: 2963

孟夏时节,万物竞茂。5月30日下午,“建设书香淄博·共享诗歌盛宴”——马累诗集《内部的雪》研讨会在淄博举行。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来自国内的十余位著名诗人、主编、作家相聚云端,参加交流研讨。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荣先锋、淄博市文联四级调研员毕玉国出席研讨会。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代表和部分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吕传毅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诗人、作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期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通过聘请驻校作家走进校园,给校园文化一池春水注入了清流,为学生带来丰富多样的文学交流和文化体验,密切了学校与山东省淄博市文学艺术界的联系,带动了文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升了相关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在山理工的校园里也不乏诗歌爱好者,我们专门成立了风絮诗社,已成功举办了6届“春天的诗会”,现已成为山东理工大学师生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最美诗歌,守护精神家园,抒发爱国情怀的一个文化品牌。

吕传毅说,瘟疫没有阻挡我们对大自然的向往,更没有阻挡诗人对美好的热爱和执着。时代是诗歌的底色,生活是诗歌的源泉。每一首诗歌无不打着时代的烙印,每一首诗歌无不体现着诗人的阅历。诗歌不是写出来的,而是随着真情实感流淌出来的,作者本人只是将这种真情实感忠实地作了记录。马累的新诗集,就是这种真情实感自然流淌形成的又一个湖泊。陈文东通过视频致辞,充分肯定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制度和淄博市签约作家制度实施以来淄博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作家诗人的创作提出希望和要求。毕玉国代表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致辞,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淄博市在扶持作家作品方面的新举措。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线上专家有《诗刊》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掖平,《扬子江诗刊》主编、著名诗人胡弦,著名作家、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李浩,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陈文东,《雨花》副主编、著名诗人育邦,《诗江南》编辑部主任、著名诗人江离,著名诗人、散文家庞培,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诗人、画家孙磊等。现场参加活动的有著名诗人、书法家赵雪松,东营市作协副主席、诗人王桂林,著名诗人王长征,我校文学院院长、著名文学评论家张艳梅,淄博晚报副总编郝永勃,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淄博市签约作家杜立明、魏思孝、张冰丽、郝炜华等。各位专家和学校文学院研究生代表从诗歌意象、精神指向等不同角度对马累的诗歌进行阐释,也对诗人后期创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马累在发言中对大家的建议及意见表示真挚感谢,在谈到自己的诗歌写作时,他说,我的写作可能永远离不开鲁中平原,离不开淄博市,离不开桓台县,这是我的生养之地。可能永远离不开童年,这是我写作的源泉。可能永远离不开黄河,这是我终生的奥秘所在。以上这些,就是我写作的“道”之所在。作为一个在故乡写作的诗人,时光给予我的写作的另外一层深意在于,让我产生强烈的故乡命运感。必须承认的是,我一生的命运都会紧紧带着故乡的基因,我是故乡这枚硬币的正反两面。鲁中平原、黄河、楼一村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故乡隐秘地翻转着影响着我的命运和内在精神。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理工大学、淄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淄博市作家协会、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活动期间通过网易新闻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有近7万文学爱好者观看了直播。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