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女神校”-HEC Paris交换的10件小事 |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海外交流交换

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
2020-06-02 12:26 浏览量: 5604

在著名“女神校”——全球排名第三的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做交换生的这一学期里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感恩这段旅程让人生更加丰富与多维。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dare.

2020年在疫情的肆虐之下已经过半,在全世界人的记忆里,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的时间转眼就过去,很快也很慢。有幸在今年第一季度前往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进行交换,这是我今年上半年最深刻的记忆了。

1881年建校的HEC Paris作为世界顶级商学院无疑是商科学生心之所向,也吸引着世界各地有志成为政商领袖的人才慕名而来。这里培育过众多精英,包括了前法国总统奥朗德,WTO总干事Pascal Lamy,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ier Calandreau等等。都说HEC Paris是“女神校”,我对“女神”的向往也是由来已久,因此在交换学期里丝毫不敢懈怠。如果要分享交换心得的话,我想,以下列出的10件小事是我最深的感受。

(图:巴黎蒙玛特高地的“爱墙”)

“黑天鹅”成群

2020年1月,来到巴黎这个浪漫之都的那一刻便开启了此次“不平凡”的交换之旅。彼时正是全法大罢工的紧张时期,各类公共交通——从公交、地铁到RER、火车几近瘫痪。在开始交换前,我也曾担心当地不断升级的罢工事态会影响上课和生活。许多课程因为交通中断不能顺利进行。然而没想到的是,这场“黑天鹅”事件还未平息,新冠疫情就开始了。在“黑天鹅”成群而来的这一学期遇到了许多紧急状况,也感受了不同的国家和文化应对事件的不同方式,这也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

低调的“女神”

因为罢工的原因,前往HEC Paris的交通工具基本停滞。第一天去报道,我便花去4个小时在路上。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女神”非常低调,坐落于Saclay省Jouy-en-Josas的小山顶上。爬了整座山才终于看到了学校的大门。学校的建筑和布置也都简洁明快,并没有冗杂的装饰。走在校园里,仿佛是山区森林里的一个休息区,全然听不到小巴黎“热火朝天”的罢工声响了。

(图:爬到山顶才会看到HEC Paris的“真容”)

多样性与无限可能HEC Paris的招生向来以多样化著称,这里的学生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背景也相当多元。MBA项目中除了有许多来自美国和欧洲各国的同学,也不乏亚洲面孔。遍及全球的校友网络也是HEC Paris的优势之一。这里的同学平均年龄比国内MBA的同学稍长,许多在读生都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了更好的发展而来此精进。在交换学期选修课的课堂上,同窗里既有来自Google的IT大拿,也有许多来自奢侈品行业的市场精英,有来自医药生物公司的研发科学家,也有创业有成的连锁餐饮企业主。同学期来到HEC Paris MBA项目交换的同学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了Harvard、LBS、UC Berkley Haas、Chicago Booth等顶级商科院校的精英。

多样化的国籍、肤色、宗教信仰、职业背景,常常给HEC Paris的课堂带来激烈的讨论,还有发散性的思辨。与此同时,无论入学前已经取得多少成绩,来到这里,大家都把心态“归零“,让体系化的商科教育为自己的未来注入无限可能。

(图:HEC Paris MBA 交换生合影)

严格管理

“女神校”的管理出了名的严格。MBA项目的必修课上,HEC Paris仍然采用固定座位的方式确保所有学生能准时准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交换的学期里,我一共修读了4门课程,包括Advanced MarketingStrategy、Marketing through SocialMedia、Business Simulation、Odyssey 3.14: Re-InventYour Business Model。这里的学习强度很大,赶Due到半夜也是常事。学校里的自习讨论室早早就会被订光,浓浓的学习氛围可见一斑。

好在HEC Paris的校区远离繁华的巴黎中心,这里静谧的树林、清新的空气、空旷的视野都为静心学习带来了天然的保障。

(图:傍晚的校园依旧灯火通明,许多学生在此自习讨论)

5领导力与专业并重在严谨治学和强调专业素养的传统以外,HEC Paris 也非常注重提升未来全球领袖的领导能力,让这里走出的学生“敢于”在企业中和在复杂情况下将创新想法和解决方案付诸实践。在这一点上,各类由学校及学生组织的活动都成为了开拓视野、强化组织力和领导力的舞台。与此同时,HEC Paris具备成熟的与国际知名企业的沟通平台及培养机制,还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想法提供咨询建议和投资计划。学习与实践在这里几乎没有隔阂,能够通畅地实现对接。6

海内存知己

交换生的生活充满了新鲜感与未知的挑战,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HEC Paris在读的同学们一起,除了经常联(Chi)络(Chi)感(He)情(He)外,我从他们身上体悟到了许多人生的心得,得到了很多启发和灵感,也遇到了顿悟的“Aha moment”。身边的“大神”有时不起眼,但他们会在不经意间成为人生导师,也是指路明灯。

(图:交换期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

别致的除夕

2020年的除夕令人难忘。这一天恰逢Advanced MarketingStrategy课程的Final Pre与结课,同时也再次遇到了全法“No Transportation”的大罢工。因为我租的房子位于巴黎市区,下午课程结束之后需要赶回住处。没有通畅的公共交通让返程变得异常艰难,辗转回到小巴黎的我在异国度过了一次别致的除夕。

不懂法语行不行?

许多朋友会好奇,到法国长期交流学习的话,不懂法语行不行?我的答案是,行也不行。在HEC Paris学习,全英文的环境以及远离小巴黎的校区使得英文足以应对学习和基本的生活所需。然而,来到法国,不论是路牌、菜单还是超市采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全法语的环境,如果完全不懂法语的话,会遇到不少的困难。比如说,法国的一些地铁和城际火车是不报站的,或者仅用法语报站,亦或者平时公共信息的公告都是全法语。如果能稍微懂一些日常用语,能“连猜带蒙”地明白这些信息,无疑会给法国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再说,法国人不论和谁见面,哪怕是电梯间遇到的陌生人,张口都必“Bonjour”/“Bonsoir”的文化,时间长了也让人觉得分外亲切。

生活在巴黎

关于在巴黎的生活,海明威有一段话非常贴切:“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这次交换是我在巴黎住过最久的一段时,对她的印象大为改观。曾经觉得巴黎的卫生状况不理想,这里的人也有些高傲,然而置身于这座浪漫之都久了以后,她的魅力足以掩盖一切的不足。

除了经典的卢浮宫、埃菲尔铁塔,蒙马特高地,巴黎有灯红酒绿的红磨坊,也有高雅华丽的凡尔赛宫,有静静流淌的塞纳河,还有其两侧——浪漫文艺的左岸和典雅隽永的右岸。在右岸的蓬皮杜、奥赛看尽近现代艺术经典,在左岸大大小小的咖啡馆循着著名艺术家、作家的足迹一一打卡,都是不可错过的体验。如果喜欢文学和艺术的话,巴黎无疑是天堂般的地方,让人魂牵梦绕。

边学边游

在交换期间,我也忙里偷闲地去了几个没到过的地方游览。那时候新冠疫情还未在欧洲发展起来,边学边游的我也是非常幸运了。

这次交换的经历是否值得自不必说,感恩这段旅程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与多维。最后,借用“女神校”的一句箴言: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you dare!海外交流交换走近异国文化,构建全球视野!港大-复旦IMBA项目学生将赴海外院校开展为期3-6个月的海外交流交换学习,按照项目规定修满规定的课程数量并满足对应学分转换。在异国他乡体验不同的课程体系与教学互动,与各国的交换生深入学术交流与文化探索、学习当地企业管理,加深对国际商业经济环境与不同文化的深度理解。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