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管院 刘馨茗助理教授的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计学期刊CAR接受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05-13 17:45 浏览量: 3627

近日,厦门大学会计学系助理教授刘馨茗教授第一作者署名的论文“Is Audit Committee Equity Compensation Related to Audit Fees?” (厦门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与美国休斯顿大学Gerald J. Lobo教授和台湾政治大学Hung-Chao Yu合作) 近日被会计领域Top5期刊之一的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正式接受。

论文摘要:

该论文检验授予审计委员会成员的权益薪酬(Equity-based Compensation)与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论文发现审计委员会权益薪酬与审计费用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即较高的权益薪酬会导致审计委员会成员通过支付较低的审计费用来损害审计委员会的监督有效性。进一步检验发现,较高的权益报酬与较低的盈余质量相关。论文同时发现,当审计市场竞争激烈时,权益报酬对审计费用的负面影响更大。然而,当

(1)公司面临高诉讼风险,

(2)审计师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3)审计委员会中会计专家的比例较高,

(4)审计师是行业专家时,这种负相关关系消失。论文的研究结果对监管者和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

刘馨茗,2017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于2018年加入厦门大学会计学系任教,现为厦门大学会计学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审计、公司治理、财务会计等。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