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论坛 | 上财孙明明:从若干案例看PE投资的风险与对策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11-01 18:41 浏览量: 3802

MBAChina网讯】10月27日,现任深圳市新南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上海沃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明明做客第137期“商界精英论坛”。他1999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获硕士学位,后就读于复旦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历任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长期从事投资管理工作,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矿产资源等。活动上,他以“从若干案例看PE投资的风险与对策”为主题,讲述了近年来PE投资的基本状况。

讲座伊始,孙明明简要讲解了PE投资的概念。PE投资即Private Equity,简称PE。 国内通常把PE翻译成狭义的股权投资,即“私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于非上市股权,或者上市公司非公开交易股权的一种投资方式。私募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面向有风险辨识能力的自然人或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方式,来募集资金。

上市公司+PE的投资横式正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点并受到广泛关注,上市公司与PE机构共同设立并购基金作为一种市场创新手段,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资源有效整合。随着与PE机构合作的不断深入和多样化,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信息披露、委托代理等一系列风险也逐渐显现出来。

随后,孙明明指出现在PE投资正处于反思、总结的阶段。将来行业内的资源包括资金,一定会集中在优秀的机构身上,而且会越来越集中,从而带来规模化效应。

之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PE投资的风险,孙明明从第一个案例开始切入,最近的“明星公司”长生生物备受瞩目,在长生生物问题疫苗背后,是为了借壳上市后完成业绩承诺和拉高套现,整个造假利益链涉嫌PE腐败超过30亿元。第二个案例是做核电设备的公司台海核电,孙明明谈及台海核电的技术优势,但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关联交易导致市场对其业绩质疑。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PE投资等问题提问,孙明明逐一解答。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