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特邀汕头大学吕源教授举行第21期管理理论前沿系列讲座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2018-10-31 14:22 浏览量: 3417

MBAChina网讯】应服务管理研究所吴建祖教授邀请,汕头大学商学院吕源教授于2018年7月23日下午在齐云楼204室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语言、话语分析与管理学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建祖教授主持,管院相关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吕源教授首先从语言的起源谈起,介绍了语言的定义、基本特征、结构特征,并详细阐述了语言的功能以及语言学的基本知识。

对于语言的认识,吕源教授分别从反映论、思维外壳论、逻辑语言论等视角做了介绍,并指出语言与行为之间的关系,认为语言是一种社会实践行为,说话与不说话本身就是一种行为。

接下来,吕源教授分析了语言与制度的关系。传统制度理论忽略话语在制度化过程中的作用,认为在同一制度逻辑下,组织的结构呈现趋同化,但是这样的假设无法解释为什么同一环境下也存在多样化的组织形态。修辞战略成为组织建立合法性并平衡制度冲突的有效方法之一。

最后,吕源教授分析了话语研究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例如,汉英之间的语言差异,思维方式、理解和诠释的差异,语言素材的选择,信度和效度问题,等。

应对这些挑战,吕源教授建议,第一,要掌握话语分析、内容分析等基本方法。第二,可以借鉴和吸收文本挖掘、批判性话语分析、认知语言学的方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