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MBA创业故事丨孔峰:创业需要勇气坚持选择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18-10-31 12:34 浏览量: 5155

MBAChina网讯】孔峰,华师大MBA1604班学员,一位创业者,一个红三代,一枚足球少年,一名好爸爸,一条三寸不烂之舌,一粒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的铜豌豆。

很多创业者都说,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是咬紧牙关挺过万难。但是,人们在理解创业者口中的“坚持”时,知其然,却未必领会其所以然。为什么创业中的“坚持”如此难以做到?那是因为,只有在选择了正确的方向的前提下,“坚持”才有价值。选错了方向,“坚持”下去只是南辕北辙。在看不清方向、试探性前进的情况下,谁又能毫无顾忌地坚持呢?

所以,在创业中,先有一场“向左走或向右走”的豪赌,深思熟虑选定方向,前方才是“坚持”之旅。

创业履历第一章:梭哈

孔峰的爷爷是走过万里长征的老红军。所以,在孔峰小的时候,每逢过年过节,家乡军区的首长都会来到孔峰爷爷的家里慰问。这是一般人无法体会的一种光荣,孔峰从小耳濡目染,这在他的心中驻扎下了一种自豪感和一股不甘平凡的心气。

从小学到大学,孔峰在班上多数时间都是班长,带领着全班同学做事搞活动,就像个孩子王。2000年,孔峰大学毕业,这是国家工作包分配的最后一年。他被分配到了中国远洋运输青岛分部,国企,高工资,好福利。这样一份工作是很多人努力奋斗也得不到的机会,在孔峰眼里,却成了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男人一定要做出点事情,创下点业绩”,孔峰暗下决心,他要创业。这是他第一次豪赌,而赌注,是他的大好青春和安稳的人生。

身无长物的他来到深圳,好在有朋友的帮助,他进入到“珠江四小龙”之一的益豪摩托,做起了轮岗实习生,用今天的话说,就是“管培生”。两年之中,他几乎走遍了公司所有的岗位,从车间工人、销售,直到总裁助理。经过这样珍贵的社会课堂历练之后,他对公司的运营模式稔熟于心,这时候的孔峰,已经准备好“出师下山”了,未来对他来说充满了诱惑,the world was his oyster.

于是,在2002年,他告别了深圳,在韩日世界杯的喧嚣之中,来到了魔都上海。然而,虽然在有门路的人眼里,上海机会遍地,但是孔峰初来乍到,想要寻找一个立足点,谈何容易。

渐渐地,他摸索着在路边开了一家饰品店,取名“YOHO”。“YOHO”是野人打招呼时发出的声音,起这样的一个名字,表达了孔峰并不满足于传统开店模式的愿望。不同于普通路边小店,孔峰与一名设计师合伙开店,设计“金、“木”、“水”、“火”、“土”五行系列的特色产品,并与代工厂进行合作生产——“YOHO”卖的是自己设计、自己加工的产品。传统与现代结合,这在当时是一抹亮色。

逐渐,有大型超市和大型连锁机构的门店提出合作,在门店给“YOHO”提供销售空间,有些甚至提出用地免费,只希望“YOHO”能够帮助自己增加门店客流量。但是,这种绝佳的合作机会却被孔峰和合伙人忍痛拒绝了,因为他们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生产出足够的产品,以满足大型超市销售位上的需求。这让孔峰看到资金的重要性,仅仅有好的想法,是不够的。又或者,他的想法,还不够好。

创业履历第二章:机会来了,是偶然也是必然

“YOHO”前进受阻,孔峰也不断寻找新的商机。他开过炸酱面馆,做过陆商和台商的中间人,但结果都不甚如人意。他寻找的“大买卖”,始终还没有向他展露破绽,允许他趁虚而入。2002到2004这两年,是他寻寻觅觅的两年,虽说不至于凄凄惨惨,但与他的预想相差甚远。

偶尔的大学同学聚会,他回到青岛,看到当时服从分配了的同学都已经买房买车,不少还有了白白胖胖、生来就衣食无忧的娃。而他,冷冷清清,手里只有不到两万块钱,在上海哪里供得起房、车、娃?

孔峰在上海的租住房,就在华师大附近,闲来无事,或者心中烦闷,他都会到华师大足球场上痛痛快快地踢一场球。孔峰说,他和华师大的这一段缘分,也是他在报考MBA时,首先考虑华师大的原因之一。

他踢的位置是中场,是场上的大脑,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将队友串联起来。这个位置和孔峰的性格极其相符,因为孔峰本身非常喜欢交朋友,也非常善于人际交往,很有亲和力。在球场上,他结交了很多朋友。这种性格,是他日后事业走上正轨的重要保证,因为,2004年,同样是在球场上,孔峰结识了一个哈工大的毕业生,而这个人给孔峰点拨了一个商业机会——等离子切割机易损件制造。

据这位哈工大的朋友说,当时国内并没有人拥有制造等离子切割机的易损件的能力,国内厂商的需求完全需要进口满足,如果能在国内成功制造相关配件,便可以打破外国垄断,并且有机会获得可观的利润。

国内在制造等离子切割机易损件领域,确实一片空白。这对孔峰来说,是一个绝佳机会。自此,他便开始四处寻找有潜力的生产厂方,并最终将产品做了出来。2005年,他带着产品在江阴谈下了第一家客户,且订购额不小。当天,他拿着4000块钱的利润走到江阴汽车站,有些不敢相信:这样就赚到钱了!有了此次成功的经验和鼓励,孔峰连续出击,客户群体逐渐丰盈,他在2006年,注册了第一家公司,专门生产和销售等离子切割机易损件。

创业履历第三章:一鸣惊人,一飞冲天

公司想实现飞跃,需要依靠技术的突破,需要拥有自主核心竞争力。可是当时公司看似生意红火,但是核心技术不过关,相对于外国竞争者,产品的质量无法保障,价格也没有优势。制作易损件时,需要将关键原料铪依靠压力灌注到产品的电极当中,当时孔峰的技术团队在操作此步骤时,无法解决空气阻力大导致铪丝变形的问题。

如果灌注的技术难以完善,那么焊接可不可以呢?在铜棒氧化之前,将铪融化,焊到铜棒上,这或许是个解决办法。然而这种技术在当时只是一种理论上可行的方法,没有可以学习的先例。在咨询过专家之后,公司高价购买了焊炉,进行研发。

工厂停工,专心研发。可研发却迟迟没有结果,孔峰的信心开始动摇了——由于没有任何参考资料,焊炉中的温度、材料连接方式等所有实验条件都需要从头摸索;每锻造一炉,都需要花费整整12个小时和几万块钱,公司尚未站稳脚跟,因此这样的时间和资金投入对公司的消耗是巨大的。而最让人害怕和绝望的是,没有人知道这样的研发是否能够成功。

此时,是继续举全厂之力坚持研发,还是恢复生产之前的产品?孔峰面临着重大选择,这一次,他依然选择了安稳的对立面:继续研发!孔峰自己也搬着行军床,住进了厂房。这无疑又是一场豪赌,如果赌赢了,有机会成为行业先驱;赌输了,公司已有财富也有可能付之东流。

终于,公司在实验了60多炉之后,终于找到了完美的温度和炉内环境,成为第一家使用钎焊技术生产出等离子切割机易损件的公司。这样的产品,在与同行生产成本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寿命提高了50%,一进入市场便势如破竹。有了这样的成果,孔峰依然没有满足,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再次提高产品质量?于是,他的技术团队又尝试着将铜棒加入了部分导电性能更好的银,辅之以离子速焊技术,制造出的产品寿命是德国同类产品的三倍,而成本只有德国产品的一半。用孔峰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打败了德国人。”

创业履历第四章:想做一个好爸爸

到了2011年,公司的产品和销售网络已经非常成熟,在等离子切割机易损件领域,公司已经达到了全国前两名的地位,在亚洲其他国家以及南美国家也开拓出了市场。这时,孔峰本可以愈战愈勇,征服人生的下一座高峰,然而足球场上常年累月的伤病积累突然爆发,将孔峰击倒。他的脚踝股骨头坏死,巨大的疼痛经常没有任何先兆地袭来,足以让孔峰寸步难行。医生建议孔峰卧床静养,避免情况恶化,否则脚踝可能面临报销的危险,到时只能用人工脚踝进行替换。

卧床静养?需要静养到什么时候?前方是无尽的等待,孔峰每天只能在床榻上接收治疗,并希望早日康复。心中烦闷,又不能踢球来释放压力,孔峰感觉生活越来越灰暗了。女儿刚刚懂事,他不想女儿看着爸爸天天病怏怏地呆在家里,需要人照顾。他不想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给女儿留下这样的印象,他要康复起来,做女儿的榜样,做女儿尊敬的好爸爸!

恰逢此时,德国人看中了公司的先进技术和影响力,想高价买下公司。考虑到公司在此时卖出收益相对较大,并且自己需要专心寻医治疗脚踝,所以孔峰决定接受德国人的报价,将公司卖出。于是,孔峰这段精彩的创业历程告一段落,这段经历为孔峰带来了不菲的资本积累。

创业历程第五章: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经过三年的中医治疗和静养,孔峰已经可以正常走路,但是上场踢球已经成为往事了。当年那枚追风的足球少年,现在作为华师大MBA足球队的“孔指导”,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为球队提供帮助。重返校园,是孔峰一直的愿望。终于,在2016年,他如愿进入心仪的华师大MBA学习。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他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军工产业上。顺应“军民融合”的主旋律,他的单兵反无人机项目是“军转民”的产业典型;他的技术团队所研究的散热设备是“民参军”的产业代表;另外,通过设计自主化软件,他还协助中国海军模拟实战、进行仿真测试。经过养病期间长年累月的静养之后,他更加稳重,不再是当年的急脾气,做决策时更加注重运用智慧和经验。感到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有所欠缺,就去课堂上学习前人种下的智慧,去MBA同学中间学习别人总结的经验,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创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孔峰说,是坚持,坚持你的选择。坚持长时间做一件事并不难,但是坚持一种选择,是对人意志的终极考验。创业过程当中的每一个重大选择都是一场豪赌,向左还是向右,选定离手,相信自己的选择,才能勇往直前地坚持下去。

孔峰斩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