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四期圆满举办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15 08:38 浏览量: 4439

3月10日晚,由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山西财经大学第十六届MBA联合会承办的山西财经大学2022MBA校外专家系列讲座第四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圆满举办。中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田青先生做了题为《企业文化赋能中德集团发展》的专题讲座,2020级、2021级MBA学员、部分MBA教师及其他院校同学、中德集团员工参加,在线人数再创新高。

程田青董事长将中德集团20年来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归因于对企业文化的坚定信仰。他指出中德集团正是坚持以“五多(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为灵魂的文化引领,把“点点论(比别人早起一点点、晚睡一点点、多奋斗一点点、在创新上多那么一点点、在开拓上再前那么一点点、在节源上再多想那么一点点)”“两大主线(提高全员职业化程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落实落地,将“正己善为”贯穿于企业经营发展始终,通过“两选三新(选人才、选先进装备,产品技术、市场营销模式、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练好内功增强硬实力,才能一路劈波斩浪、续写晋商新的辉煌与荣耀。更重要的是,中德集团的这些文化,不是他一个人提出的,而是通过开展“百家齐鸣、百家齐放”的活动,综合全体中德员工的意见凝练而成的,是中德人共同的文化,这正是中德文化之所以能形成全员共识的群众基础。他在文章《没有文化信念的企业不过是乌合之众》中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企业最终的胜利,一定是文化的胜利”。

讲座尾声,程董事长还分享了近三年来中德集团是如何应对空前未有的三大难题,并借用泰戈尔的名言——“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鼓励同学们拥抱企业家精神,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张开双臂迎接这个百年未有的大时代。

在互动环节,大家积极踊跃提问,程董事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晋商文化与中德文化的关系,中德有哪些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做法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杨菊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她从企业文化的内涵逐层展开,高度评价了程董事长对企业文化的深刻洞察,以及中德文化在其发展中展现的惊人力量,正是程董事长作为领导干部的“换位思考”“自以为非”,使得静水流深的中德文化内化为组织共同的信仰,凝聚成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这正契合了组织行为学的“社会交换理论”,之所以形成“不知有之”的管理风格,根源也在于此。她还妙用中德的“道”“术”结合以及苏轼的名句——“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启发同学们坚持终身学习、知行合一,同时将管理实践与企业文化相融合,才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本期讲座主持人——第十六届MBA联合会学术部副部长王洁端庄出场,主持风格朴实自然,为讲座的完美落幕奉上了精彩演绎。

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讲座的圆满举办是系列讲座的又一个里程碑,学院今后将继续有效推动院企共学、共建、共享模式,让校外专家讲座不仅成为MBA同学的第二课堂,更成为优秀企业品牌传播的平台,不断深化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发展模式。

供稿:工商管理学院 原志强

编辑:工商管理学院 徐丽娟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