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优秀校友、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生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04-08 15:50 浏览量: 7125

2021年4月29日,山西财经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按照“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的要求,工商管理学院推出“优秀校友(教师)访谈”系列活动,作为向学校70周年华诞的献礼。通过开展这一活动,总结学院办学历史,展示学院办学成果,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为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专访的是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EMBA优秀校友李健生。按:

扎根三晋大地 铸就匠人新风

——专访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生

李健生,男,现年55岁,山西省祁县人,现任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财经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1987年9月至1993年3月,在祁县丙纶厂工作;1993年4月至1998年5月,任祁县通源化轻公司经理;1998年6月至2001年8月任祁县宏源塑料厂厂长;2001年9月至2003年10月,任祁县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10月至今,任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12月,荣获国家农业部“全国乡镇企业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11月,被授予山西省民营科技辉煌30年功勋奖;2009年5月,被评为“山西省优秀企业家”;2012年,被评为“晋中市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晋中市文化产业发展带头人”;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宣传文化系“四个一批”人才;2015年,被评为祁县首届“拔尖人才”;兼任山西财经大学MBA校友会顾问。

3月26日,工商管理学院“优秀校友(教师)访谈”工作组,在学院党委书记郜军、党委副书记周志刚的带领下,赴山西晋中市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采访了李健生董事长。

坚守工匠精神,智造玻璃新风。李健生董事长出生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山西祁县,自小就深受乔家大院文化的影响,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感受颇深,这为他建立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埋下了种子。在意大利考察时,受当地旅游业和手工制作行业结合创意的启发,回国后创立了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李建生董事长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坚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玻璃之中,以身作则,专注细节,追求完美,奔跑在玻璃行业前沿。目前,红海玻璃已拥有多项先进的手绘技术和独特的制玻工艺,尤其是李健生董事长独创的浮雕技术,改变了玻璃器皿的历史,成为红海玻璃发展壮大的技术支撑,也是中国玻璃艺术的一枝独秀。不仅如此,他还注重企业内部科学管理,大量吸收科技人才,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持续推出新产品,坚持以工业设计推动工艺玻璃这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以工业设计为引领,品牌化、艺术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新路。

李健生董事长向我院访谈工作组师生介绍玻璃艺术品展厅

展现晋商风貌,传承丝路文明。李健生董事长指出,只有营造诚信经营、恪守职业道德的诚信氛围,切实做到对客户讲诚信,做“好”产品,才能真正将企业做大做强。他强调做生意一定要发扬晋商精神,晋商“行大道、重仁义”。诚信进取的晋商精神是山西人的品德,更是华商精神的精髓。目前,红海玻璃自主研发出1200多个引领中东市场的高档玻璃制品,产品沿着“一带一路”,出口到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科威特、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也发展成为国内首家以玻璃文化为主的AAA级景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各种巧夺天工的玻璃制品和充满风土人情的手绘图案,还可以通过这些玻璃艺术品,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

访谈小组参观祁县红海玻璃艺术园

忆往昔工商岁月,颂今朝祖国辉煌。回忆在母校攻读EMBA的美好时光,李董事长最难忘的是卫虎林教授的指导。卫院长为人和善,平易近人,说话严谨,思维敏捷,对许多经济现象有独到的见解,与同学们相处融洽,给我们EMBA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卫教授真诚热情的性格与亦师亦友的陪伴,让他深刻体会到工商管理学院立德树人的学风与浓浓的师生情谊。李董事长对当前的经济发展成就深感自豪,同时,他勉励年轻人要深入学习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要扎根中华大地,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要自觉摒弃西方资本主义消费主义、物质主义的精神腐蚀,年轻学子要立足祖国大地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校友寄语】要增强适应能力,培养自制力,增强培育美好人生的胜任力。

【访谈感悟】李健生董事长扎根三晋大地,把晋商的基因镌刻在浮雕的纹路,沿着一路一带把华夏文明送往世界各地。他把对家乡深沉的爱,对创造的热情和对产品精益求精的追求,凝结在一件件玻璃工艺品中,折射出人生多彩的光芒。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工匠精神,在企业家艰苦奋斗的历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努力学习他的创新精神、诚信品质、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爱国情怀,拓展生命的广度和深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