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刘维奇校长毕业典礼致辞: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7-04 00:10 浏览量: 10156

MBAChina网

7月2日,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代表学校向毕业本科生们送上美好的祝福,并发表了题为《爱国奋斗 追求卓越 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讲话。

以下为讲话原文。

爱国奋斗 追求卓越——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9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家长们、来宾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又是相聚日,恰是离别时。这是一个凤凰花开的日子,这又是一个挥手送别的日子。这是一个心潮澎湃的日子,这又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4298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411名受表彰的优秀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注学校发展、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家长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一晃四年飞渡,匆匆又到夏天。时光偷走了燃烧的岁月,留下了我们美好的回忆。2015年9月,你们跨入了山西财经大学的校门。2016年1月,我走上了山西财经大学校长的岗位。与你们的相遇,郑重而深刻。郑重的是,在2016年2月29日7:03分的升国旗仪式上,我以校长的身份,进入了你们的视野。深刻的是,面对同学们,我默默地期许一定给你们最美的未来!几年来,我们一起目睹了怡心园、桐馨园等一处又一处校园美景的成功塑造,智慧教室、立信餐厅等一批又一批教学科研生活等设施的投入使用,一个又一个外国留学生的接踵而来,一项又一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落地开花。我们一起见证了与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战略合作,感受着学校蒸蒸日上的巨大变化,分享着我校由财经类高校第20名提升到第13名的胜利喜悦。特别令我感动的是,对于学校发展中的问题不足,你们总是用包容的胸怀去谅解,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无论是拥挤的宿舍,还是烦恼的选课,无论是学院的调整,还是操场的翻新,你们从来没有怨恨过谁,从来没有嫌弃过学校。我常常想,今天的你和我,为什么眼里含着泪水,因为我们对山西财大爱的深沉!

所有过往,皆为经历,凡是相遇,皆有意义。这四年,你们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一群人,肩并着肩,手牵着手,风一起过,雨一起走,有悲有喜,有苦有甜,坚定地向阳,倔强地生长,卓越地成才。奋斗的足迹,深深地留在山西财大的每寸土地上。不曾忘记,那年的9月11日,你们从五湖四海,聚集到山西财大。10个学院的同学在坞城校区,7个学院的同学在迎泽校区,同时开启了大学生活。学长讲,你们意气风发、满怀希望。学姐说,你们让学校更加精彩、更加动容;不曾忘记,军训的你们,稍息立正,齐步正步,拔军姿,排队列,有泪水、有汗水,感动得承训教官集体为你们打“call”!不曾忘记,每天清晨六点多,跑到图书馆排队占座。夜跑十圈不放弃,尽情燃烧卡路里;熬到半夜不睡觉,谈天谈地谈人生;不曾忘记,操碎心的辅导员,语重心长的领导老师,慈爱严厉的宿管阿姨;不曾忘记,党旗下的宣示,动人的《立秋》,精彩的艺术节,多彩的志愿活动,还有三食堂的大盘鸡、四食堂的酸菜鱼。特别是青春快闪的《歌唱祖国》,财大版的《南山南》《小幸运》。你们用这种操作,刷爆了我的朋友圈,流进了所有财大人记忆中最柔软的地方。

你记,或者不记,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念,或者不念,爱就在这里,不增不减。这份情,这份爱,催人奋进,力量无穷,她创造了让我们骄傲的荣耀:除了今天表彰的优秀毕业生以外,统计学院出了1个最牛考研班,38人考研,35人达线,27人升学,录取率近50%,还出了1个学霸宿舍,6朵金花中5人考取了研究生,1人考取了公务员。应用数学学院出了2个创业达人,赵昕同学和王李祺同学的创业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二等奖。金融学院出了2个服务西部达人,周新宇同学毅然放弃月薪过万的*城市工作,报名参加了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新疆专项计划,刘小雪同学参加新疆招录内地高校优秀毕业生赴基层乡镇工作选拔项目。新闻与艺术学院出了1个参军入伍达人,雷哲同学大学期间投笔从戎,曾多次参加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与灾后重建等任务,且服役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获得嘉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家卫国的情怀。体育学院出了1个文体达人,李雪晴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体育学科世界排名第一的拉夫堡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等等。这些成绩,是青春奋斗的硕果,是师生支持的结果,属于你、属于他、属于在座的每一个人。站在这里,再一次跟大家确认了眼神,你们都是杠杠的财大人!都是永远的财大姑娘,永远的财大小伙!我提议,伸出你们的双手,拿出你们的热情,为优秀的自己点赞!为挚爱的朋友鼓掌!为美好的明天祝福!

论文答辩后的这段时光,你们高兴着、庆祝着,眷恋着、伤感着,强装着平淡,强忍着泪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爱也匆匆、恨也匆匆,成了校园里最动人的风景。合影拍照,你们总是笑盈盈地,或灿烂如花,或阳刚似火,打败了天真、打败了无邪,惊艳了校园、惊艳了师生。土味情话,不问男女,不问东西,只为岁月静好,只为后会有期。告别聚餐,喝着酒、唱着歌,牵着手、流着泪,却不肯说“再见”。挥手送行,风一更、雨一更,你一程、我一程,却不敢说“再见”。师恩难忘,如春风、如甘雨,扎进心里,留在深处!一刹那,才发现,脾气是硬的,心却是软的!

岁月静流逝,今日却分绝。临别之际,饯行的酒没有,赠别的话很多,浓缩起来,就三句。

第一句,越爱国,越动人。

习近平总书记讲,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这种情感,浓缩着、积淀着人们最强烈的思想、信仰和期望,有时像子女对母亲的孝顺,至明至纯、至诚至深,有时又像海沽石烂的爱情,至忠至信、至真至善,从头到脚,由内到外,都有一种高尚的人格美、壮丽的刚毅美、庄严的圣洁美、质朴的奉献美。这种美,在爱国的实践中,不断深化,不断升华,给爱国者以陶冶、以激励,给别人以感召、以鼓舞,展现出无穷的力量。越爱国,人格越美丽,精神越动人!

爱国无小事,事事皆爱国,它不是沉重的、呆板的,也不是虚化的、狭隘的,而是具体的、鲜活的、朴素的、理性的,从来不因祖国的贫富强弱、荣辱兴衰而有所差异,不为个人的生死祸福、宠辱顺逆而有所区别,不以他人的喜怒哀乐、褒贬扬抑而有所转移,不受形势的风云变幻、好坏优劣而有所左右。新时代,你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珍惜大好机遇,主动担当伟大使命,做一个真正的爱国者!

真正的爱国者,绝不会吃着党和国家的饭、干着砸党和国家锅的事,必定是一个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人。你们要向张富清同志学习。71年党龄的他,在战火中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此后64年,他深藏功名,一心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贫穷山区奉献一生。

真正的爱国者,绝不是不亲不孝之人、心狠歹毒之徒,必定是一个爱亲人、爱友人、爱家乡的人。你们要向我校离退休老党员谭荣蓉同志学习。83岁的她坚持17年扶贫济困,把每年党组织发放给的慰问金全部捐出去,用微薄的退休金买毛线,用爬满老茧的双手织手套,一双双手套帮助着许多多贫困儿童,渡过了无数个寒冬,温暖着山区,感动着师生,有力地诠释了财大人“经邦济世”的爱国情怀。

真正的爱国者,绝不是消极的懈怠者、极端的个人主义者,必定是一个爱工作、爱事业、爱奉献的人。你们要像向优秀校友、2017届的毕业生牛小勇学习。在校期间,90后的他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了一名上海的白血病患儿,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毕业后,又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投身到西藏地区的建设中,为边疆建设贡献着财大人的力量。

真正的爱国者,绝不是狂热的国粹主义者、狭隘的民粹主义者,必定是一个爱人类、爱和平的人。你们要向志愿者张广瑞学习。他在野生动物盗猎猖獗的津巴布韦,冒着生命危险和森林警察一起开展巡查行动,与盗猎分子做斗争,以自己的青春力量,推动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这注定了你们的毕业,意义非凡,令人难忘。希望你们更加砥砺奋进,以无悔的坚守,以实际的行动,用磅礴的青春力量,为民族复兴的伟业贡献热血和智慧。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你们这一代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强大中国、民族复兴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第二句,越强大,越幸运。

石缝间的小草,无论空隙如何狭小,无论条件如何恶劣,总是曲曲折折地、顽强不屈地钻出来,向阳而生、茁壮成长。深山峭壁上的松柏,无论山有多高,壁有多陡,总是扭曲着、旋转着,向上生长、再向上生长。生命越强大,越创造奇迹,越弱小,越不堪一击。自然界是这样,社会也是这样,你越努力,越强大,越幸运。

强大的过程,就是努力的过程,就是追求卓越的过程。我们一贯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就是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塑造一流的能力,创造一流的未来。追求卓越,根本上就是让你们更强大,更具发展力,更富竞争力。这种卓越,彰显为仁爱的精神、创新的品质、过硬的本领、健康的体魄。

要记得,仁爱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温暖自己,仁爱在哪里,世界就在哪里,仁爱有多大,你的力量就有多大。仁爱修炼的过程,不是帕累托最优,而是帕累托改进!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你们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秉承“明礼诚信、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讲仁义,讲道德,讲大爱,心怀苍生,心系天下,与人民共奋斗,与人民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要清楚,创新者进,创新者强,创新者胜。“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华为遭遇重大波折,屹立不倒,根本在创新,关键是拥有着一大批创新性人才。未来的你们,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职,一定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于创造,勇于变革,勇于创新。

要明白,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大学四年,你们学习书本多,社会实践少,所学与实际还有一定的差距,还不能迅速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力。因此,到了新领域,踏上新岗位,希望同学们继续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能力素养更加适应工作的需要,使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要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卓越的基础。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才能全心全力地去工作、去生活、去奋斗、去进取。远征的路上,记得照顾好自己,外卖少一点,吃得热一点,穿得暖一点,睡得早一点,锻炼多一点,痛了给自己一份坚强,失败了给自己一个目标,跌倒了在伤痛中爬起,给自己一个宽容的微笑,继续往前走,做最真实、最坚强、最有颜值的自己!

第三句,越奋斗,越幸福。

人人都渴望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喜欢幸福的生活,享受幸福的快乐,从来不会厌恶幸福、拒绝幸福、放弃幸福。当代诗人汪国真在诗中写道,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一顿美食、一件棉衣、一个屋檐,就是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句叮咛,就是牵着一双想牵的手,看过风景,经历繁华,守候寂寞!大千世界,我们常常看到的风景是:一个人总是仰望和羡慕着别人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仰望和羡慕着。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的眼里。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只能靠劳动来创造,只能靠奋斗来获取,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习近平总书记讲,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一个创造幸福生活的伟大时代。踏入社会、走上岗位,要时刻铭记为理想而奋斗,为社会而奋斗,为时代而奋斗,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运用到工作中,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干一行、精一行,把工作做新、做优、做精,把奋斗过程变成创新创优的过程,变成不断为社会提供优质劳动成果的过程,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受幸福。

当然,追求幸福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不断付出,有时还会有痛苦。未来的道路上,要学会把艰苦奋斗与享受幸福结合起来,不断给自己以鼓舞,以力量。比如,既努力拼搏,接受挑战,又感受进步,收获尊重。既要拥有合法的稳定的经济来源,又要拥有可以完全自行支配的时间,陪伴好朋友和家人。再比如,既要经营好工作圈,又要发展好兴趣圈,形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感觉太累了,压力太大了,停下来,歇歇脚,喘喘气,或者静静地读一本喜欢读的书,或者专心地写一些想写的字,再或者回母校来加些干粮、添些淡水,让心灵得以喘息,给思想插上翅膀,给精神留有空间,积蓄力量、整好行装,带着微笑再出发。

同学们,四年的求学生涯让你们与山西财大结下了无法割舍的情缘,感谢你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山西财大。希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特别是2021年学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请同学们一定记得回来共庆母校华诞,共叙师生情谊,共话美好明天。2021年,让我们不见不散!

同学们,今天毕业典礼后,你们中的绝大多数就要背起行囊,仗剑天涯。母校和老师们将在这里守望,为你们祝福,为你们呐喊,随时随地挺你!你赢,陪你笑傲江湖!你输,陪你东山再起!

最后,祝愿同学们工作好、生活好、发展好,一切都好!祝愿家长朋友、老师们身体康健、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