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开展“感悟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沉浸式体验主题教育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1-05-25 00:00 浏览量: 408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教育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迪、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5月22日,我院党委书记思培峰,团委书记代晓飞,本科生辅导员南金阳、郭娴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王子章、赵玉玲及192名研究生、本科生在素质拓展营地开展了“感悟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沉浸式体验主题教育活动。

历史情景再现 激活红色记忆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清晨,伴随着高昂的合唱歌声,在教练的组织下,同学们更换上红军装,系好红军腰带,戴上红军帽,组成了9支连队,“尖刀连”“猛虎连”“先锋连”“铁拳连”“突击连”“硬骨头连”“常胜连”“钢铁连”“无畏连”,团队名称响亮,“团结一心,其利断金”“甘洒热血,报效祖国”团队口号激昂澎湃,催人奋进。开营仪式上,思培峰讲到,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本次沉浸式体验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素质拓展训练品牌活动紧密结合,创新形式内容,使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红军面临的严峻考验和艰难险阻,深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进一步感悟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觉地肩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仰信心。同时在活动中历练同学们团结协作的意识、艰苦奋斗的品格、坚强勇毅的意志。并希望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本次活动,在活动中收获成长。

重走艰辛历程 感悟红军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学院师生先后参加了“2.5公里徒步行军体验”、“飞夺泸定桥”、“红军大锅饭”、“穿越封锁线”和“翻越‘胜利墙’”等项目。“2.5公里徒步行军体验”中,同学们在前行途中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深刻体会到红军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在“高空拓展项目”环节,队员们站在10米高空,模拟红军“飞夺泸定桥”情境,勇敢跨越半米板桥、铁索桥和圆木桥;“红军大锅饭”环节中,同学们分工明确,自力更生,下厨掌勺,与“战友”一起咀嚼红军餐的香甜;“穿越烽火线”项目中,紧张的时间、严格的规则,考验着整个团队的合作能力,同学们相互信任,默契配合完成挑战;在“攀登‘胜利墙’”环节,同学们搭起人梯,紧密团结,共同攀登4米高墙,欢呼胜利的喜悦。

党史学习交流 传承红色基因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断炊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下午,伴随着铿锵的齐诵声,学院师生围坐在一起,共同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分享交流活动。师生通过朗诵、情景短剧、手语操、红色故事分享、红色家书诵读、红色经典歌曲合唱、微党课宣讲等表现方式,将自己党史学习情况和心得体会作了分享交流。《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诗朗诵表达了对中华儿女大无畏革命精神的赞扬;《长征路上的家书,永不消逝的丰碑》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决心和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手语操《我和我的祖国》传达了青年学子对伟大祖国的赤诚热爱和真诚歌颂;《金色的鱼钩》《三个女红军与半条被子》《毛泽东和三口红井水》讲述了党和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故事;诗朗诵《祖国,我亲爱的祖国》舒缓深沉,饱含真情,感人肺腑,诉说着青年一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心声;《少年中国梦》诵出了中国少年的意气风发,诵出了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青春志向;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党的声音深入每位学生的心灵。

在闭营仪式上,思培峰总结到,本次活动概括为三个“感动”:一是感动于同学们直面挑战,勇闯关卡,“越是艰险越向前”,始终保持红军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二是感动于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相互扶持,共创佳绩的团结精神;三是感动于学工团队结合学院实际,精心组织,创新形式,让“党史课”与“素质拓展课”深度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最后,他希望同学们通过重走“长征路”,重温党史故事,进一步深入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思想品格,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