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暨学术沙龙在我院召开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0-09-03 08:30 浏览量: 4054

8月29日,2020年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暨学术沙龙在我院召开。本届会议由我院承办,《经济管理》杂志社、《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陕西师范大学扶贫政策与评估研究中心、陕西区域创新与改革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交叉过程感知与控制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承办。副校长杨祖培,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常务理事会成员,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管理》杂志社相关负责人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所师范学校经管学院(商学院)院长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解勇国主持。

杨祖培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学者表示欢迎。她讲到,会议的召开对师范高校经管学科交流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会议能够围绕新时代高校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内容深入探讨,为推动经管学科发展,提升经管学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我院院长雷宏振从学院“五个一”人才培养模式、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和学科研究发展方向等内容介绍学院发展基本情况。《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周文斌、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理事长茆训诚、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分别发言,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对会议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会上,与会成员讨论了全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协作联盟未来5年发展构想,通过了协作联盟理事会构成及成员建议名单,通报了协作联盟首届专委会筹备情况,介绍了联盟2020年“院长论坛”和“青年学者论坛”方案和筹备情况。

在学术沙龙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在线经济及在线管理视角下的新课题:重构与创新”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首先,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分享了在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方面的研究心得,并以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市场主体建设研究”为例,分析了上海文旅产业发展的历程及其对陕西文旅产业发展的启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资本研究院院长魏成龙教授从中美两国金融科技发展比较入手,主张将激活180多万亿国有资本,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等作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教授围绕“如何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数字货币市场”分享了从事智库研究的经验,并勉励青年教师要坚持开放思维和理性自私的意识,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多思考互联网发展对传统经济的颠覆性影响、颠覆模式等前沿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吕康银教授分享了对数字经济时代教育理念变革的思考,并以自身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经历为例,以新就业形态下的失业率估计为主题,强调科研选题要面向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周文斌研究员以“‘大疫’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强警示再启发”为题,阐述了对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人类的思维与行为方式、中国人口增长中量与质的关系等问题的理解。与会师生围绕新时期经管学科发展路径、面向国际学术前言凝聚研究方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END

编辑|李伊茁 高澜睿

责编|陈彦杭

审核|代晓飞

投稿邮箱

snnuibs@163.com

版权归微澜工作室所有

如需转载或使用

请联系获取授权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