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四川大学商学院智慧商业高峰论坛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9 00:00 浏览量: 2258

“新时代·新商业·新动能”智慧商业高峰论坛于2018年9月16日,在四川大学商学院隆重举行。当日三百余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在校生及校友共聚一堂,现场以主题演讲、嘉宾对话、互动讨论等形式,分享智慧商业发展经验,解读当前商界热点,对接商业运营资源,共同探讨新时代下商业发展的新动能,打造交流分享与共赢发展的新商业平台。

左起:王达钱、邱绪东、张霜、覃彦玲、付昂然

四川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富民教授

四川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邓富民教授发表致辞,四川大学商学院MBA走过的二十年也是商业模式快速变化的二十年。传统商业模式不断被革新、改造和优化,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终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度融合,使商业向智慧化发展;反之,智慧商业又提升了消费升级,催生了新的业态和模式,推动了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自身服务的改善。同时,智慧商业也面临若干挑战和制约因素,因此必须关注“传统商业和智慧商业都是为人服务的”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

在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CEO助理肖利华以《新时代、新零售、新消费、新商业》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阿里新零售解决方案及背后的思考,围绕新零售的概念、与传统零售的对比、新零售价值、阿里新零售布局和解决方案以及如何推动新零售组织变革等多个层面加以阐释,指出企业经营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改变传统商业“被动等待”“守株待兔”的运营方式,适应以消费者为核心、智慧品牌引领、快速柔性供应链支撑、线上线下全网全渠道融合的新零售时代发展。SAP行业与价值工程部大消费行业群总监苗文成的《成就智慧企业,领跑转型时代》演讲从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智慧企业的特点和打造智慧企业的三个方面:重建消费连接、重塑组织能力、重构供求关系,指出迈向智慧企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所有转型创新举措的背后都需要系统的支撑。消费升级时代,如何关注具体群体的消费需求?复星智慧零售产业发展集团执行总经理陆丽羽在《当代女性消费如何引领家庭消费》演讲中给出了答案,女性消费在消费者价值排行榜中居于首位,“她经济”的崛起正撬动零售业的春天,企业应关注并利用好这一趋势和特征。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刚在《新零售:“智”得顾客心》演讲中,以良品铺子爆发式发展的内在逻辑为例,表示商业实践应汲取战争理论的精髓,在新零售思维的引领下,通过技术和数据赋能,实现企业最小经营组织发挥最大价值。打造全程链路数据智能化、挖掘深度消费者需求,并转为企业赋能。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蕴蓝针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及智能工厂问题,发表了《C2M商业生态》演讲,以所在企业的实际案例,说明了如何以工业化手段、效率和成本,制造个性化的产品,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成都佐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詹佳驹的《智能数据驱动未来》演讲,关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指出“数据+”时代已经来临,企业应构建以数据运营能力为核心的数据运营战略,加快数据驱动型管理已势在必行。广州丽晶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江旭东的《全供应链协同-新零售时代的核心竞争力》演讲进一步针对新零售的实质,从全产业链的全景角度,系统分析如何进行企业组织变革,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广州理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军带来了《新零售下时尚行业之RFID智能应用》演讲,着重探讨了RFID技术的实际应用,以及企业如何利用好该技术进行智慧升级。成都盯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雍世平以《新零售时代-智能门店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为主题演讲,阐释了新零售企业如何利用可视化大数据做出智能决策,打造智慧门店,实现企业价值。周大福珠宝集团电子商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陈宇航以周大福零售智能化的思考与实践,发表《数字化,新场景》演讲,展现了数据化在企业的具体运用以及如何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两场圆桌讨论,分别以《与数为媒-零售新时代下的智能商业》和《时尚·智能,推动产业变革》为主题,邀请现场嘉宾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为智慧商业发展探索方向,为新时代新商业寻找新的动能。

智慧商业高峰论坛立体的展现了各个企业在新经济时代线上线下的融合经验,让听众切实感受到经济转型过程中培养数据思维的必要性,以及互联网先端技术在企业业务变革中的重要地位。让我们继续与“智慧商业”这一新业态共同发展,砥砺前行,见证传统商业模式的不断变迁。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