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园游学之旅—管理经济学移动课堂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5-23 00:00 浏览量: 3119

5月18日,阳光明媚,《管理经济学》移动课堂带给2017级MBA全日制班学子一段富有人文和工业气息的游学之旅。在李进兵老师的带队下,MBA师生共15人参加了本次移动课堂,活动在江油市清香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3A级酱文化博览园生动开展,为期半天。

博览园导游首先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酱文化博览园。众所周知,除了丝绸和陶瓷,我国的饮食文化也源远流长,而饮食的大料酱、醋的发明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酱最早可追溯到周朝,而醋则更早,是夏朝杜康儿子酿造的“苦酒”,得大禹赞之“美”而广为流传,并传到了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正所谓“中国酱、世界味”。江油清香园因清光绪帝的亲笔题名“清香园”而闻名,从创始人冯道人1828年创立,至今已传承了近200年,古法酿造技艺已传至第六代。博览园展示了古法酿造酱油的整体工序,原料筛选、浸泡、蒸煮、制曲、发酵(室外)、淋油、日晒雨露等,原材料主要是玉米、小麦、黄豆、口蘑、水等,而最特别的就是口蘑,它是清香园中坝酱油的特色之一。口蘑是生长在张家口以北的蘑菇,加入口蘑可以提高酱油的鲜美度,丰富酱油的氨基酸,是天然的调味大师。酱油被淋油酿成以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日晒雨露”是增加鲜美度的重要环节。大家身临其境地观摩了“日晒雨露”场,近距离接触到不同状态下的酱油,立体、直观地了解了传统手工酱油制作的材料、工艺、流程。清香园是一个多元化发展的调味品公司,我们除了品尝其主打的酱油、醋,还品尝了各种美味榨菜、泡菜。

参观结束后,清香园负责人黄总带部分管理层与MBA师生开展了座谈。首先,黄总介绍了清香园发展近况和现状。清香园老厂原址在中坝镇,经历地震后,老厂受破坏严重,2010年迁入酱油工业园,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基地,等到第三期建成时,年产量可以达到20万吨,目前的年产量约8万吨,销售额2亿元左右。同时,公司深入挖掘企业文化,打造“中国酱油文化博览园”,展示古法酿造酱油、醋的发展史和酿造工艺,推出高端手工酱油、古法酿醋。博览园年接待量几十万人次,及酿造、宣传、展示、旅游于一体,呈现了朵花并蒂的效果。清香园“中坝”酱油已经成为四川省的知名品牌,公司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子已经卖出,但是却举步维艰,新打入一个市场的难度相当大。MBA师生们就企业生产规模、厂房建设、品牌的挖掘、推广策略、人才配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探讨。探讨公司深入挖掘产品与竞争品的差异化特色,比如口蘑元素,设法将口蘑这一独特而又生僻的概念直入人心;挖掘互联网平台的作用,突破受包装、物流限制的桎梏;扩大古法酿造的规模和运营,在这一高利润空间的领域,推出多样话的运营,比如继续推广私人订制、古法酿造普遍上市等。黄总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地分析和回答大家的问题,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清香园游学之旅是一场美好的体验,是酱文化体验、古法酿造技艺体验、酱醋榨菜体验、管理科学体验,更是文化和实践的立体体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