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开学第一课——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06 18:09 浏览量: 467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党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上好“开学第一课”,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于3月2日下午,邀请四川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四川省党内法规建设智库首席专家禹竹蕊教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主持。

禹竹蕊教授首先向大家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以及二十大报告的总体结构。她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接着,她主要围绕“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使命看革命”、“立足要义看要求”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立足成就看成因”。禹竹蕊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禹竹蕊教授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多的伟大成就。核心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根本在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关键在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使命看革命”。党的二十大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禹竹蕊教授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和“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立足要义看要求”。禹竹蕊教授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必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全党必须牢记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才能带领全体人民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在报告会主持中强调,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做好学习领会的同时抓好贯彻落实,不仅是自己要学好做好,还要团结带领周围的老师、同学们深入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为指引,踔厉奋发,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取得新进步、新发展!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