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姐的故事——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良师益友奖获得者何雨洋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19 20:23 浏览量: 2661

土测院辅导员何雨洋在学生中人缘极好。

女生是直抒胸臆的,“哇哇哇,太爱你了洋姐!你是我见过最优秀的!最可爱的!最贴心的辅导员小姐姐!”

男生含蓄而矜持,“我常对父母评价您是一个智慧的人,在我看来,智慧是一个比聪明、知性、成熟高级很多的赞美词。”

2020年12月,何雨洋荣获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良师益友奖。同学们的贺信像雪花一样飞舞过来,其中一片“雪花”说,“洋姐,你是一枝暖心、淡雅的迎春花,在我们的心中惊艳地绽放。”

这位90后辅导员,学生心目中的“洋姐”,有哪些动人的故事呢?

为大凉山的孩子点亮一盏灯

2016年7月,何雨洋硕士毕业后留校,担任土测院辅导员。

班上有一位来自昭觉县的彝族男生,勒苦伍牛惹,一头鬈发,皮肤黝黑,沉默寡言。勒苦是村里第一位考上一本的学生,此前在当地有辍学打工经历,入学时已经22岁,普通话也不够流利。何雨洋知道,沉默只是表象,第一次走出大凉山的勒苦面临巨大的心理落差,正处于自我调适期。

何雨洋留意与勒苦交谈,一开始,回应总是“嗯”“哦”之类。在翻看勒苦的QQ空间时,何雨洋发现有许多彝族风情照片,人物表情生动,风景优美。“你转载的吗?”“是我自己拍照的,老师。”在随后的交流中,说起摄影,勒苦“一反常态”,侃侃而谈,眼里闪着光。

▲勒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幸运成为何雨洋的学生

何雨洋喜出望外,鼓励勒苦参加当时的“四川省易起迎新年”网络文化节,勒苦的《走进大凉山》组图获得唯一的一等奖。那个朝气蓬勃的阳光男孩,又回到了勒苦身上。

身处成都,勒苦对家乡那片土地一直有着深深的眷念和牵挂。大二时,勒苦主动向何雨洋吐露了创业的想法:做一款APP,在大凉山通往外面的世界开一扇窗口。这就是后来的涯悠(彝语,土豆)APP。

为了这位彝族学生的创业梦,何雨洋付出了很多,从最初的APP功能定位、组建团队,到用户推广、多方寻找资源,再到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她都参与其中。为了帮助勒苦准备比赛,怀有身孕的何雨洋熬夜润色演讲稿、推敲路演细节。2020年疫情突发,为了让勒苦团队不耽误开发进度,何雨洋把刚装修的新房变成了团队的“创业基地”。

▲春节前夕进学生寝室贴对联

涯悠APP项目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全国铜奖。项目成立了公司,目前拥有40余万注册用户,得到上千名彝族音乐人倾力支持,发展势态良好。2020年10月,勒苦受邀参加CCTV《朗读者》录制时说:“如果没有洋姐,就没有我的今天,她就像我生命里的一盏灯。”

▲何雨洋与勒苦毕业留影

爱生如弟妹的辅导员小姐姐

看起来何雨洋对勒苦伍牛惹有些偏心?不是,何雨洋的丈夫平凯说,她对每一位学生都很“偏心”。

▲为考研学生定制私人专属加油可乐

何雨洋发现陈施翰同学做的表情包十分传神,就邀请他加入新媒体团队。陈施翰果然不负“知遇之恩”,独立担负起新媒体策划和美术设计。目前陈施翰任职于北京一家测绘公司,在学校练就的“本事”让陈施翰在工作上如虎添翼。

网络游戏是每一位学生都可能遇到的坎儿,这不,张思成(化名)就磕在上面了。何雨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心,张思成都支支吾吾,心里想,“你不懂网游之美”。何雨洋为了“共情”,特意了解了几款火爆的游戏,对一些“术语”也烂熟于心。再找张思成时,何雨洋总是以游戏起兴,待谈意正浓时,话锋一转,“思成,游戏的弊病也是不忍直视的。”如此几次,张思成也彻底悟到了老师的一片苦心,一次交谈时,抢先开口说:“洋姐,我已经戒了!”师生对视一笑。戒了网游的张思成,专心学习,成绩稳步提高。

▲毕业学生从四面八方赶回学校见证何雨洋获飞翔奖

何雨洋的学生无疑是幸福的,同学们总能在特别的日子感受到浓浓的师爱。

“明志楼四楼平台有给大家准备的月饼和水果,速来!”2020年9月28日,一条消息让2020届毕业生群再次活跃。这是何雨洋带的第一届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同学们的音容笑貌如在眼前。何雨洋想念他们,特意为留校读研的部分毕业生准备了中秋礼物。

2019级学生何雨洋是从大二开始接手的。236名学生,何雨洋自掏腰包,买了236个月饼,在师生相逢的第一个中秋之夜,一一送到寝室。这笔费用占了她月工资的相当比例。“让学生知道,我这个‘后妈’是爱他们的。”何雨洋笑着说。

对待学生,何雨洋一直视如弟妹。学生生日,她会发去长长的贺信,帮助学生检视这一年的成绩与不足。考研前夕,她会为每一位考研同学送上定制的“加油可乐”,易拉罐上印着鼓励话语。毕业时,她又给每位同学准备“爱的行李牌”,那些暖心的话语,女生看哭了,男生也看哭了。

何雨洋也走进了同学们心里。每年教师节,她会收到写着“洋姐”卡片的鲜花;结婚时,全班同学为她录制祝福视频,视频里同学们笑靥如花,齐声欢呼“洋姐新婚快乐……”

▲与毕业生留影

多才多艺的学生工作能手

辅导员是学生的“大保姆”,工作千头万绪,没些本领还真不行。

刚工作那会,何雨洋负责易班建设,她带领学生团队开发出“易晨读”等十几项易班轻应用,把易班与学生思政、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易班学生工作站入选四川省“易班特色十佳公众号”,何雨洋被评为四川省易班十佳优秀指导教师。

一位患有抑郁症的女生,在何雨洋的持续心理干预下,顺利毕业,考上某北方高校读研。她的道具是“爱的小零食”。何雨洋不认为自己的角色是心理咨询师,而是“具有心理学背景的辅导员”。

何雨洋喜欢深入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几年来,她主研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9篇,曾荣获四川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参加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留影

2018年5月,何雨洋参加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举获得一等奖。当年的比赛分为5个模块,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其中的理论宣讲是第一次设置的模块,对参赛者挑战极大。何雨洋说,赛前,十九大报告她几乎可以全文背诵。6月,何雨洋征战国赛,成功晋级,荣获二等奖,实现四川省在该项赛事的历史性突破。2020年8月,何雨洋入选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作为过来人,性情率直的何雨洋说,这个比赛是国家专门为辅导员群体搭建的展现风采的舞台,也是一道“龙门”,每位辅导员都不妨跃跃一试。

“我就是爱挑战,别叫我停下来。”2021年9月,何雨洋参加成渝地区名校“麻辣教师”短视频挑战赛,荣获“最佳人气魅力奖”。

▲与新媒体团队策划网络文化作品

在育人上,何雨洋从不曾停下创新的脚步。2021年是党的百年诞辰,何雨洋主持的土测院“声入人心”辅导员工作室策划了特色栏目《越光宝盒》100讲,邀请百名思政课教师、海外留学生、优秀校友、学生党员、优秀共青团员,跨时空共话党史。对于栏目中的学生活动,何雨洋为他们量身订制了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发挥土测院特色,瞄准党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物,实地考察和解说,通过红色建筑,重温一段党史。假期里,同学们奔赴延安、嘉兴南湖、南昌、遵义等5省7地,走访、拍摄。视频作品《越光宝盒:用建筑讲党史》一上线,受到师生追捧,浏览量已破2万。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风新啼第一声。在育人的路上,何雨洋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她说,“热爱学生,期待他们都成长、成才,是我工作的全部动力。”在女生中,她还有个昵称“洋十八”,学工人永远是年轻啊。

往期精彩

权威发布 | 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

西南石油大学2022年学生寒假温馨提示

随机挑战,拯救选择困难症的你!

来源| 西南石油大学新闻网

采写| 刘仲铭

编辑| 张溪溪

校对| 曹威

责编|冼雯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