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柚电台 | 听说你也偶尔会emo?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2-12 18:11 浏览量: 2272

“狠狠地emo了!”

不知从何时开始,emo这个新名词毫无征兆地出现在了网络世界,紧接着便以狂风骤雨般的速度席卷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于是很突然地让emo音乐爱好者痛失名词解释权,“emo”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切欲语还休的情绪代名词。

那什么是“emo“呢?

“emo”的来源并不难理解。它是“emotional”的缩写,最初来自20世纪末硬核朋克音乐的一个子类别。而现在,它被用来代指所有情绪化、伤感、低落、消极、抑郁的时刻。

不管是朋友圈、微博还是其他一切互联网催生下的交际圈,emo的出现往往伴随着每个人生活中消极的部分:学习的繁忙、工作的疲惫、人际交往的挫折等。

其实emo并不是凭空出现的,早在很久之前,它就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是90后的凄凉仿古风,是00后明媚忧伤的青春疼痛文学,也是我们深夜发的每一条“仅个人可见”的说说、微博和朋友圈。只是如今依托“emo”的出现,我们将千言万语化作一句“我emo了”来内敛地表达抑郁。

不管是“丧”,或者“emo”的自嘲,都来自同一种“习得性无助”。心理学家Seligman发现,如果人在一系列经验中,发现自己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就会在情感、认知和行为上进入一种消极的特殊状态。

但其实,就算是快节奏的生活,我们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慢速角落”,它或许是等待和你视频通话的父母,或许是期待和你畅聊的密友,亦或许是此刻正和你一起阅读文章的恋人。

在忙碌、不停歇的生活中,我们总是穿梭于各种工作和人际交往中,难以停下脚步注视生活,于是快节奏生活带来的无穷尽的失误,轻而易举地将我们拖入了抑郁情绪的陷阱,朋友圈也随之出现新的一条“emo”语录。

但这或许并不是一个不好的现象,“emo”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的是疲劳的“我们”羞于抱怨出口的时刻。“emo”也不难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提醒系统——提醒我们该放慢脚步,或许是时候找ta聊聊了,或许该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或许换一种方式重新热爱生活。

只要我们将脚步放慢一点、再慢一点,我们一定能够看见生活中的“小确幸”,或许是食堂阿姨多盛的一勺菜,或许是宿管阿姨在你出门前的一个微笑,亦或许是室友的一个小玩笑。

放慢脚步,放空自己吧!再抬头看看天空,你一定会发现,今天原来是个好天气。

我们把普希金的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送给你,愿你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尝遍百味后,发现生活其实真的很有意义。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主播简介

侯凯月

艺术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海压竹枝低复举

风吹山角晦还明

潘瑞杰

艺术学院

表演专业

要做一个温暖石头的人

清澈透亮,诚如所言

往期精彩

最后两周!再坚持一下!

注意!你获奖啦!

图片 | 刘雨轩

文字 | 何嘉

编辑| 周培皓

校对| 李佳美

责编| 冼雯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