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抗美援朝老兵带来的主题报告,让师生泪目破防…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4 21:18 浏览量: 2751

空荡荡的影院他缓缓站起用残缺的右臂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近日在四川成都一家电影院里一场只为一个人放映的电影感动了无数网友这个人就是88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化武10月13日这位老兵来到西南石油大学为西南石大师生做了一场感人肺腑的主题报告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老兵看看他的英雄事迹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故事感受他为中国革命献身的大无畏精神以及自强不息、矢志奋斗的坚强意志

“为了躲避敌人的轰炸,我们只能晚上行军。那时大家保家卫国的信念很强,所以每天背着50多斤的干粮走70多里也不觉得辛苦……”10月13日,88岁高龄的中共党员,荣获“钢铁战士”光荣称号并记二等功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同志来到西南石油大学,给200多名师生作英雄事迹报告,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上的洗礼。

英雄事迹让师生接受精神洗礼

李化武穿一身军装,腰板挺直,精神矍铄。走到报告席,他抬起了缺残的右臂,向大家敬上一个特殊的军礼,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随后,学生代表向李化武敬献鲜花,表达对这位抗美援朝军人的崇高敬意。

▲学生为李化武鲜花

“我叫李化武,抗美援朝老兵,生于1933年,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云雾村人……”简短的开场白之后,李化武回忆起了过去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带到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4月,17岁的李化武报名参军,6月奔赴朝鲜,成为12军35师105团3营7连4排60炮班的一名志愿军战士。“那个时候物资条件等各方面都很薄弱,下车走了18天才赶到部队。我们白天休息,晚上行军走路,每天要走七八十里,带的行李就有40多斤,很多同志脚都磨烂了。”

第一次战斗,李化武还记得,“开始有些紧张。”但在激烈的枪炮轰鸣中,李化武很快就丢弃了“胆怯”,经过4个多小时舍生忘死的血性拼杀,李化武和战友们击退了敌人多次冲锋,死死守住了阵地,战胜洗礼让李化武快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军人。

▲李化武作英雄事迹报告

转眼到了1952年12月,李化武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开赴乔岩山阻击美军。双方连续激战,一天晚上,在抗住美军4次攻击后,军队发起反冲锋,随着在冲锋号响起,李化武扛着近20斤重的炮架,和战友们跃出坑道,在密集的火网里飞奔。已经攻到美军阵地前沿,李化武突然听到尖厉刺耳的呼啸,一颗炮弹飞来,他双手护头顺势倒下,沉闷声中,炮弹在他前方崩炸……两眼一黑,他昏死过去。

等他醒来,已是三天三夜之后。刚苏醒的李化武艰难地睁开眼,可右眼什么也看不到,左眼勉强能看见一丝光线。想要揉一揉,手臂却被木板紧紧包夹住,一动也不能动。侧着头,透过迷糊的视线,好不容易才看清,左手没了,再侧头向另一边,右手也没了。这时候“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 说到这里,李化武有些激动,但语气铿锵不改。

随后,李化武和其它重伤员被转回国内,虽然经过多方治疗,但终因伤势太重,他彻底失去了双手和右眼,成为“一级伤残军人”,此时的李化武才不到十九岁。

“吃饭要人喂,衣裤要人穿,如厕需人帮,没有了手,以后怎么生活?”年纪轻轻的李化武不甘心这样度过一生,他开始学习用残臂穿衣服、洗漱、上厕所……1956年,李化武进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荣军院)生活,这里集中了上千名重残伤员,休养院负责照料。李化武在这里学会了识字读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喜结良缘。

▲报告会结束后,李化武用残臂吃饭

“一个人身体残废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残废,自立自强才是做人的根本。我这么年轻,没得手,口还能说,腿还能走,难道要国家养我一辈子?我要继续为党和人民服务。” 1963年,李化武毅然决定离开荣军院,回到了广元老家,开始了自力更生的日子。他凭借不屈的意志学会了用残臂吃饭、耕田等生活生产技能,养活一家老小。

负伤回国后的李化武正在劳作

“苦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成为国家栋梁,做祖国建设主力军,以实际行动报答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报告会结束前,李化武勉励同学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好青年。

从战场回来近七十年了,李化武不仅成为战场上的英雄老兵,更成为生活中的励志榜样。这些年,李化武活跃在学校、机关或企业各大宣讲现场,担当红色宣讲员,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革命精神激励师生奋发向上

现场的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李化武的故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现场观众全体起立,用掌声向李化武致敬。

▲师生起立为李化武鼓掌致敬

地科院学生邓斯尹眼含泪水地说,“眼残臂断志更坚,许党报国映初心”,李爷爷谈到一个人的身体残疾并不可怕,最怕的是思想残疾。在战争年代,他浴血奋战;在和平年代,他也依旧自立自强并感染着身边的人,用亲身经历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新时代青年也应该有这样的精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熔铸精神之魂。”

“没有英雄的牺牲,就没有今日国家的安宁。李化武爷爷的事迹分享让我更加体会到幸福的来之不易,和平是靠英雄的鲜血铸就的,致敬老兵,致敬中国军人。” 听完报告会,2021级新生王守谦感触地说。

上午11点,虽然报告已经结束,但是还有很多同学不愿意离开,他们把李化武围住,向李爷爷表达敬佩之情。李化武亲切地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回答同学们对抗美援朝战斗生活好奇的问题,李化武对同学们说:“你们是今后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一定要好好学习,祝你们都成为优秀的学生,将来报效祖国!”

▲李化武与同学们交流

听了李化武的寄语,同学们心潮澎湃,争相与李化武英雄合影留念并积极发表感言。

“李爷爷的经历让我深受感动,他年少残疾,为国家付出了一切,没有半句怨言,有的只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学生李亚茜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要学习志愿军无所畏惧的高贵品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辜负无数军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让人民更幸福、更快乐。

▲李化武用残臂敬礼

“今天十分有幸现场聆听了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李化武爷爷的革命故事。”报告会现场,海洋油气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朱红钧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他表示,李化武爷爷是舍生忘死、为党和人民拼搏奉献的代表,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铭记他们的功绩,继承他们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作为高校教师,我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不断提升自己,倾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们认真聆听

报告会前一天,李化武专门观看了电影《长津湖》,观众只有李化武一个人,这场电影只为一个人放映的电影感动了网友,李化武还回到了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荣军院),看望了老朋友,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周全弟在长津湖战役中失去了双手和双脚。李化武的英雄事迹,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感动了无数网友。

近日,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映

老人心里泛起七十多年前的一幕幕回忆

带着两个心愿,

李化武在亲友的陪同下

从广元老家来到了成都

他的两个心愿便是:

看一场长津湖

见一次老战友

看一场长津湖

▲看完《长津湖》 李化武老人举起残臂敬上了一个特殊的军礼

见一次老战友

下午2点,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回到了阔别58年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荣军院)。迎接他的是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周全弟。

▲荣军院里周全弟迎接李化武

一位是在乔岩山战斗中失去右眼和双手,一位是在长津湖战役中失去了双手和双脚。两位断臂老英雄无法握手,但不影响他们表达久别重逢的喜悦。

▲荣军院里周全弟和李化武

没有志愿军们的抛头颅洒热血

就没有我们此时此刻

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欢迎李化武老人“回家”

向所有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李化武的英雄事迹,请点击页面左下角“阅读原文”查阅《这场电影只为一人放映!最后这个动作让人落泪》

鲜为人知的拼命三郎——记第二届教职工“飞翔奖”愚公移山奖获得者刘德明教授

【西南石大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石油精神·一生实践

不容错过!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小柚电台 | 有些话,我想说给你听

金句来了!这些论断真提气!

来源| 人民日报川观新闻西南石油大学新闻网

采写 |李阳大学生全媒体中心黎婷余鑫

图片|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李若蓝罗玲 张婷婷

编辑|付彤 任家奇

责编 | 任家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