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让学生“动起来”学党史!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6-22 21:46 浏览量: 2589
让学生在竞赛比拼中“动起来”学党史

“抢答正确,加5分!”6月16日晚,西南石油大学“新时代·新征程·初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近两小时激烈比拼,计算机科学学院代表队从全校8支参赛队伍中胜出,获得一等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法学院获得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艺术学院获得三等奖。

竞赛现场情景

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开,涵盖时政热点、校史、校园文化等,分为必答题、线索题、抢答题,以文字、图片相结合的方式出题。在各个答题环节,参赛代表队的亲友团也积极答题,为各自队伍加油“赚分数”,极大增强了比赛互动性、观赏性和团队协作能力,扩大了党史知识竞赛的覆盖面。

选手答题

“相比平常在思政课上的党史学习,这样的知识竞赛方式让我真正理解了课堂上所讲授的党史知识点和重要事件的意义。”荣获一等奖的计科院参赛队员梁洪源同学说。

竞赛过程中,各队伍既比拼学习成果又比拼反应速度,仔细思考、积极抢答、沉着应战,展示出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优良的团队协作精神,精彩的答题赢得现场掌声连连,比赛气氛紧张热烈。

谈及当晚的参赛感受,前段时间参加过中央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大会》录制节目的艺术学院曹玉蕊表示,“这次比赛让我‘动’起来学习党史了。在认真备赛,相互比拼中,我体会到了党史的鲜活生命力、伟大力量。”

促使曹玉蕊和西南石油大学青年学子“动”起来的竞赛,在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林教授看来,有助于“打破以往要求学生‘认真听讲’的被动学习模式,促使学生主动学、深入学,互相比拼,强化党史认识。”

决赛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林教授

决赛点评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朝莉教授

“这次党史知识竞赛,符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学习方式,检验了学生们近期的党史学习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衡彤表示,通过以赛促学,吸引学生参与其中,疏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渠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为获得一等奖计科院代表队颁奖

从初赛到决赛,看着学生们热情不减地积极为比赛做“功课”,赛后学工部部长蒲勇说,“这才真正有利于促进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知行合一。”

据了解,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以来,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思”“践”“悟”“宣”“严”六个字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加大党史学习力度、深度和广度,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广大师生真学、真懂、真信、真行。

我校举行大学生党史讲述大赛

“100年前,南湖上的一艘红船载来了黎明的曙光,灾难深重的中国,才有了新生的希望;从此,华夏儿女创造了震惊世界的奇迹。”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党史讲述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思学楼C110教室拉开帷幕。

本次大学生党史讲述大赛的主题是“信仰之光接力传,复兴之路谱新篇”,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回顾党的峥嵘历程,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以来的辉煌经历和艰辛探索,展示新时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经过选手自主报名、初赛选拔,10名选手脱颖而出。

比赛中,选手们感情充沛、声情并茂,用极富感染力的语言,结合视频、音乐、图片等技术手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波澜壮阔的党史故事。

“跨越时空,我们的长征依然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如红军战士般,拿出勇打硬仗、敢涉险滩的勇气和毅力,再创新绩,再攀新高。”前段时间,艺术学院曹玉蕊刚参加过中央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大会》录制节目,在比赛中,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她心目中的长征故事,故事中所体现的长征精神也激励着同学们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比赛场景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代表三河村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奖的人叫李凯,是我校青年教师。”化学化工学院姚孟东带来了我校扶贫教师李凯的故事,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崇尚英雄,传承红色基因,作新时代的新青年,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贡献力量。今天,我们向英雄致敬!”本科毕业前,经过层层筛选参军入伍的机电工程学院姜蓬勃讲述了革命烈士江竹筠、新时代海军航空兵王伟等英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的专业评审,最终艺术学院曹玉蕊获得一等奖;艺术学院邓亚波、柴迪获得二等奖;理学院张如玉、经济管理学院迟羽宁、化学化工学院唐晓莉获得三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姚孟东、机电工程学院姜蓬勃、理学院张瑞轩、艺术学院王楷杰获得优秀奖。

比赛场景

我校举行“百年党史话清廉,

廉洁自律伴青春”演讲比赛

6月10日下午,由校纪委主办,法学院和大学生廉洁文化研学社承办的“百年党史话清廉,廉洁自律伴青春”演讲比赛决赛在思学楼C110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世一出席本次比赛,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小伟、一级调研员程宗军莅临指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经过初赛推荐、复赛选拔,15组进入决赛的选手围绕学习清廉党史、传承廉洁家风、践行廉洁自律等内容,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阐述了“学党史、讲廉洁”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全方位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青春正气和青春风采。

郭世一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谈到,大学阶段是价值引领最为重要的时期,每位同学要主动学廉、思廉、倡廉、践廉,使廉洁自律成为一种素养、使命及责任。他希望每一位西南石大学子,一生一世做廉洁自律的人。

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的专业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2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8组。经组委会评选,计算机科学学院、财经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获奖选手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艺术学院康子璇演讲中

一等奖获得者信息学院侯宇演讲中

观看演讲

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证书

为优秀组织奖单位颁发奖牌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送给爸爸的暖心手绘党史百年天天读 · 6月20日离别母校前,再看一波好消息!党史百年天天读 · 6月19日

来源| 西南石油大学新闻网

采写| 陈月于百江 董晓琪

编辑| 杨斯琦

校对|任家奇

责编 | 严天吾 冼雯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