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境·后浪 | 大学生“兵王”刘宸:青春战场不走寻常路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15 22:02 浏览量: 5072

从大学生到“兵王”

他的经历很传奇

不沾一等功的光

把学校当新的“战场”

未来不设限

只想拼出人生的精彩

到底是谁那么优秀呢?

让我们接着往下看看吧

【后浪档案】

刘宸,1997年出生,绵阳市三台县人,现为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经济学专业学生。2016年考入西南石油大学,2017年应征入伍到新疆军区当义务兵。2019年,刘宸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这项被誉为“军事奥运会”的赛事,一共夺得三枚金牌,荣立一等功。2020年9月,退伍后的刘宸重返西南石油大学,继续大学生活。

1月7日,成都市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上午10点过,西南石油大学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咨询活动中,身穿作训服的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刘宸正在给同学们解答问题。

自从退伍回到学校后,刘宸经常为学校征兵、训练民兵、国防宣传等出力帮忙,乐于把在部队的经历和体验分享给同学们。

2019年8月14日,国际比赛完当天,

刘宸(左)和俄罗斯手枪队员合影。

在校园里,个子不高、一头干练短发、五官清秀的刘宸和同学们看起来没什么两样。但这位大学生却在短短4年写下一段传奇经历:大学期间应征入伍,在西北的大漠黄沙中磨砺,从万名候选者脱颖而出,参加“军事奥运会”勇夺三金,是我省近几年大学生士兵中唯一的一等功获得者。“若有战,召必回”,刘宸不走寻常路,靠着一股子拼劲和倔强,逐梦自己的青春。

2019年8月中旬,国际比赛完之后,在装备展示区留影。

“军事奥运会”勇夺三金

2019年的8月初,新疆库尔勒市,多国顶尖军人汇聚,一场大赛即将打响。

“国际军事比赛”是一项国际性军事赛事,被誉为“军事奥运会”,比赛围绕各专业兵种的装备操作、技术动作、战术运用的基础训练课目组织比武。中国军队自2014年起连续应邀参加,2017年开始承办部分比赛。这一年,中国陆军承办并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9”的“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军械能手”武器修理班组和“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组4项比赛。

刘宸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员,走上了“军械能手”项目的赛场。“军械能手”项目参赛对象为武器修理人员,每个参赛队各派出14人参赛,依次完成轻武器、高射炮、榴弹炮、火箭炮的分解,再按相同顺序完成结合、射击和试射。6个参赛国按照赛前抽签顺序分3组展开比拼,中国参赛队和俄罗斯参赛队排在第一组。

比赛当天,赛地刮起狂风、黄沙漫天,能见度极低,比赛还因此推迟了近两个小时。“还好我们平时在恶劣天气乃至黑暗环境中训练过,形成了肌肉记忆。”刘宸和队友们有信心。

随着裁判长的一声号令,比赛开始,中国和俄罗斯两组队员开始对枪支进行分解。轮到刘宸上场,他迅速对手枪进行分解,操作台上,手枪大大小小的零件有37个,最小的只有几毫米,很容易被风刮落,刘宸沉着冷静,动作有条不紊,以35秒的超快速度率先完成分解。

最终,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参赛队揽获“军械能手”项目所有第一名。22岁的刘宸表现突出,获得了“轻武器接力赛”第一名、“修理排综合接力赛”第一名和“最佳轻武器(手枪)射击手”称号,勇夺三枚金牌。

刘宸荣立一等功。

金牌实属来之不易。2019年1月到7月,整整半年,作为参赛队员中兵龄最短的选手,刘宸每日和队友一起接受着“魔鬼式训练”,穿戴战斗装备携行具和钢盔不少于8小时。部队还会“故意”在下雨、大风、沙尘暴、酷暑等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训练。天气冷,手指僵硬,动作就会缓慢;大风会把手枪的小零件吹落从而罚时;烈日会出现虚光,影响中靶率……

除了日常训练之外,上午、下午实弹射击结束后及午休期间,刘宸还给自己“加餐”——5斤重吊砖块负重据枪训练,每次吊砖块3-5分钟,休息30秒,然后进行下一组,平均每天负重据枪不低于两小时。一天下来,脖子、腰部、膝盖和腿部都疼痛难忍。“临近比赛时,每天训练更是长达十六七个小时,有时候累得直不起腰,睁不开眼,站着也能睡觉。”

当时,部队从1万多人的推荐报名中,最终挑选了近200人进行集训。一轮轮末位淘汰后,刘宸身边的队友陆续离开,到7月的时候,只留下了28人。看着似乎离参赛只差一步,但这一步却异常煎熬,因为这28人将分成AB两组,每个项目双人竞争,心理医生参与测评,不仅是考核技术还要考核心理。直到比赛前一周,部队才确定了14人代表中国队参赛,最终,刘宸凭借实力脱颖而出。

比赛结束4个月后,刘宸被新疆军区记一等功,登上了我省近几年大学生士兵荣誉榜的最高处。

大学参军要求去边疆

有着一等功骄人战绩的刘宸,也曾有一段迷茫的岁月。

“身为男儿,就该当兵,为国而战,我最想当的就是特种兵。”从小就喜欢看《亮剑》《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的刘宸,打小就想参军。高考的第一志愿填的是国防科大,结果失之交臂,一下子没有了方向。

刘宸在图书馆学习。

来到西南石油大学之初,刘宸完全放弃学习,也不参加学校活动,整天沉溺于玩耍,学习亮起了“红灯”。

唯一能让刘宸认真的只有军事理论课。授课的老师叫袁秋珊,她穿着军装英姿飒爽地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国防安全、讲军事知识、讲家国情怀,再次点燃了刘宸参军梦。课堂上,刘宸得知在校大学生也可以报名应征入伍,高兴地跳了起来,暗暗下定决心。

大一结束后,刘宸顺利通过报名、体检、政审,正式成为一名军人。他提交了一份到新疆参军的申请,这让学校武装部的王建林老师很意外,“新疆的条件异常艰苦,征兵这些年,没人愿意主动去这里当兵。”

“我如果选择舒适和安逸,又何必要来当兵呢?我小时候是农村留守儿童,每天上学要走10公里山路,放假经常帮着外公外婆去田里背玉米。我不怕吃苦也能吃苦。”回想当年的选择,刘宸其实还有一个情结。“每年看央视春晚,都会有边防战士出镜,行进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巡逻,我也想像他们那样帅气。”

2017年,带着对军营的期待,刘宸来到新疆军区某野战师。当看到新兵训练营的那一刻,陈旧封闭的营房,厕所还是旱厕,没有什么绿色植被,漫天风沙遮盖了蓝天白云,跟在电视里看到的军营相差很大,刘宸顿感失落。

为了锻造新兵,新兵连管理严格苛刻,训练强度大,节奏快,加之新疆气候干燥,初来乍到的刘宸完全水土不服,经常流鼻血,皮肤也严重皲裂,手指还一度变形。最让刘宸难以克服的是孤独,战友来自全国各地,班里只有他一个本科生,显得很另类。

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咬着牙也要坚持下去。无论是军事理论、军事体能还是军事技能,刘宸始终拼尽全力,甚至在第一次实弹射击中就打出了第一名的成绩。新兵结业,刘宸被评为“优秀新兵”,受嘉奖一次。

为梦想申请成为侦察兵

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最终能走上军事奥运会的赛场,刘宸这一路靠的不是运气和照顾,“我一直拼命在争。”

由于新兵连军事素质名列前茅,刘宸满以为自己能如愿分到心心念念的侦察营。不料,按照入伍时就有的安排,他被分到了油库当油料兵。

刘宸抱着枕头哭了一中午。“很多战友劝我,安慰我。可我不接受,我在新兵连那么努力就为了当侦察兵,侦察兵相当于野战部队的特种兵,这是我当兵的初心。”

刘宸成了一名油料兵,每天做的就是站岗、警戒、加油等保障工作,日复一日,这里没有对抗演习,没有实景体验。“有点像《士兵突击》里面的许三多当时去的五班,那种边缘感,感觉内心逐渐被掏空。”

2018年5月,刘宸执行任务的时候,经常会路过侦察营的训练场,看到侦察兵天天在打靶,从早打到晚。“你能体会那种感觉,有时凌晨我都能听到枪声,那声音就往你心里钻,点你的火。”

刘宸在部队训练中。

一天值哨下岗后,听到侦察营传来的枪声,刘宸就直接去了学习室,彻夜未眠,写了10张信纸的申请书,要求转岗到侦察营。“当我把申请书交给油库领导时,他以为我开玩笑,他说等几天答复我。”

结果没有等领导答复,第二天刘宸跟着副班长去师部大院办事,他借口说要上厕所,偷偷跑到保障部副部长办公室,从门缝把申请书塞了进去。“我就那一次机会,后来副部长把申请书报给部长,部长跟我聊了很久,我没有动摇,他就又把申请书交给了师政委。我听说师政委很开明,相信他一定能理解我。”  “我不是找组织要好的待遇,是要求从相对舒适的油库去艰苦的打仗的部队,问心无愧。”面对一些非议,刘宸很坚决。

师政委被刘宸的决心打动了,两天后回复刘宸,答应让他去侦察营试训三个月,如果合格就留下,不合格就退回原单位。“那天是我参军后最开心的一天。”上午侦察营派人来接刘宸,下午他就参加了侦察营的训练,8公里徒步跑他第一次就跑了全营第一。

到了侦察营,刘宸形容自己是“蛟龙入海”了,住野战帐篷、扛原木跑步、进行实弹训练,一下子有了当兵的感觉。每次体能训练,他都拼尽全力、竭力表现,常常跑下来都觉得血液将从口中喷涌而出。“我必须让大家看到,既然来了,我就是要做最优秀的。”

试训结束时,刘宸的成绩在全营名列前茅,毫无悬念地留了下来。刘宸展现出来的这种全力以赴的拼劲,也奠定了他后来参加陆军比武乃至国际军事比赛的基础。

重返校园转战新的“战场”

2019年9月,两年兵役期满,刘宸选择退伍。部队领导再三挽留,很多战友表示惋惜,刘宸内心异常平静。“因为没有机会参加实战,我还是想回校深造。”

退伍后,刘宸没有立即复学,而是去打工体验生活。“离开校园两年了,以前的同学也都进入高年级,感觉一切都陌生起来,我需要有个适应期。”在这一年里,他走遍了丽江、大理、西安、宁波、广州、深圳,有过三个月卖不出一套房子经历,也更懂得自己还缺什么。

去年9月,刘宸回到久别三年的大学校园,由军人重新变回学生。不到一个月,他就被学校选拔为民兵预备役队长,带领大学生征兵志愿者大队、退伍老兵、国旗护卫队,成功组织了2020年退伍老兵欢迎仪式。

复学后,因为媒体的一篇报道,现在刘宸成了校园网红,被誉为大学生“兵王”。不少学院、班级、协会都邀请他去做励志演讲分享,他从不推辞,从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经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周边同学。

刘宸(左三)和同学们在一起。

“我想去更好的大学读研,得先把学业补上来。”虽然一等功可以保研,但刘宸不想躺在功劳簿上,他把学习当成一个新的“战场”。对于未来,刘宸说不设限,研究生毕业后也许直接参加工作,也许还会重返部队,无论哪条路,他都会拼出人生的精彩。

关于征集第五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疫情多点散发,四川省教育厅发出倡议!

官宣!四川全省统一健康码上线,所有在川返川人员均需申领

喜报 | 2021年第一份喜讯来送温暖啦!

来源| 四川日报 西南石油大学官网

采写|严天吾李玲

视频拍摄、剪辑 | 皮璟璇 孟新儒 杜懿洋

编辑 | 贺代新

校对| 段芦凌

责编 | 李玲

审核 | 皮璟璇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