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党委书记赵正文寄语新生奋斗是最好的青春宣言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30 15:33 浏览量: 4249

9月30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一期足球场隆重举行。7958名本科生、2364名硕士生、183名博士生在这美丽的石大校园逐梦起航,开启人生新篇章,南充校区新生在南充校区田径场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参加典礼。

成都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南充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全体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开学典礼。校党委副书记衡彤主持典礼。

在庄严雄浑的国歌伴奏曲中,全场师生垂手肃立面向升旗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年轻一批的青年学子站在鲜艳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以歌声诉说对祖国的热爱和担当,抒发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升国旗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在典礼上致辞。他说,人生最美是相遇,这是特别美好的事情。庚子年初,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你们以最饱满的激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坚强的毅力,书写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今天,我们在西南石大如期相遇,此时此刻,我要把蕴藏在心里的激动和欣喜凝成一句话:欢迎你们。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致辞

赵正文指出,奋斗是最好的青春宣言。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赵正文希望全体新生传承西南石大人“艰苦创业”、“三老四严”的红色基因,带着西南石大人“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报国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接续奋斗不负时代。

赵正文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守奋斗的初心,在笃实与笃定中砥砺前行;二是夯实奋斗的基础,在专心与专注中深耕细作;三是锚定奋斗的目标,在自信与自醒中脚踏实地。他说,要以今天为起点,坚守初心、追梦前行,以“奋斗之我”成就“卓然之我”,用智慧汗水开创美好未来;要以家国为己任,应对“变局”、融入“全局”,以理想信念照亮人生航程,用责任担当彰显奋进之美。

教师代表卢聪教授发言

孙越崎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020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卢聪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不忘初心”为主题,向全体新同学分享了自己求学、任教、攀越石油科技高峰的心路历程。卢聪谈到,感谢初心指引我们不断前行,希望同学们在多元化的今天,保持定力,胸怀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

学生代表卿成林发言

成都市“高校疫情防控突击手”、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校学生会主席、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卿成林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从“做好青春选择题”“传承西南石大精神”“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三个部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在石大三年的深刻体悟。卿成林说,唯有勤勉为学,苦练本领,增长才干,方能铸造美好未来。

新生代表陈佩雯发言

来自湖北宜昌的法学院新生陈佩雯分享了她家人的抗疫故事。她讲述了自己的小姨和小姨父,分别作为儿科医生和麻醉师,丢下年仅10岁的儿子,毅然奔赴*战疫情的感人故事。陈佩雯说,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我们,有幸相遇在美丽的石大校园,要不负青春,不负考验,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校长赵金洲为全体新生上了题为《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你们好好读书》的大学第一堂课,嘱托全体新生“认清当前复杂万变、失稳失序的国际形势,以奋斗的姿态呼应国家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希望同学们“在西南石大校园里潜心求学,提升学习能力,淬炼个人本领,朝着梦想不懈拼搏。”

校长赵金洲致辞

赵金洲谈到,经历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我们国家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美应对疫情的巨大差距,更加凸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东方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然而,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对我们开启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封锁、打压和遏制。由于在科技、经济、军事实力等方面的差距,我们常常受制于人。面对当前尤为严峻的油气安全形势,我们西南石大学子,要感到责任重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激烈的国际竞争,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你们好好读书。

赵金洲说,高考成绩已经清零,你们都是一张素白的宣纸,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今迈步从头越。你们要不断追问自己,为什么来到西南石大求学?面对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希望你们学会自律,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希望你们认真把握大学里每个“第一次”的尝试,格外珍惜每个“最后一次”的体验;希望你们追求个性的同时,学会宽容和感恩,体悟美好的集体生活,收获最真挚的情谊。

赵金洲指出,封锁打压,围追堵截,西南石大人岂能坐视;复兴民族,强盛祖国,西南石大人不能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既是欢迎仪式,更是出征仪式。希望你们从现在起,珍惜在西南石大的岁月,潜心读书,练好本领,无愧青春年华,无愧父母家人,无愧母校培养,无愧国家使命,无愧时代重托。

开学典礼仪式上,全体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入校宣誓。

校党委书记赵正文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校长赵金洲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新生入校宣誓

典礼的最后,全场师生起立,众人一心、手摇国旗,放声高歌《我和我的祖国》,在激昂深情的合唱声中,共同表达对祖国的满腔赤子之情,向新中国71周年献上祝福。

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典礼现场

一眼万年,我的石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知多少?七普来了,你必须了解一下!你的卡路里已充值成功!看大图,制止餐饮浪费,高校这样行动 | 校园最“食”尚乘风破浪的小姐姐来了!

来源 | 西南石油大学官网采写 |杨玉凤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陈建予图片 | 周煊涵 大学生全媒体中心 孟新儒 田一丁邱浩 马腾 杨治朋 崔露茜 向娅娟 陈驰责编 | 李嘉雯审核|皮璟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