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师生唱响《强国一代有我在》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28 11:30 浏览量: 4315

MBAChina网讯】四月艳阳天,在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举行了一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西南交大师生用快闪献礼祖国,唱响《强国一代有我在》。动情的歌声唱出了青春的活力与希望,唱出了对新时代的信心与期望。他们用最美的青春,最美的时光,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西南交通大学创立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是中国土木工程、矿冶工程、交通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学校以“唐山交大”“唐院”之名享誉中外,毛泽东主席为学校题写校名。123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民族国家命运相依,一代代青年学子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肩负起了交大人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100年前的今天,一群热血的爱国青年,点燃民族希望之火,照亮神州大地。在这一伟大洪流中,我校(时名:唐山工业专门学校)的爱国学生也投入到运动中来,不屈不挠、冲锋在前,推动了唐山爱国运动的蓬勃发展,对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捍卫国家主权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建校以来,学校先后定名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学校部分系科师资调入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院校,1964年根据中央建设“大三线”精神内迁四川,1972年更名西南交通大学,1989年迁成都。现有九里、犀浦、峨眉三个校区,占地5000余亩,犀浦校区为主校区。

在123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守大学使命、服务国家社会,形成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培养和造就了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黄万里等为代表30余万栋梁英才,师生中产生了3位“两弹一星”元勋、62位海内外院士和24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改革开放以来轨道交通领域产生的院士几乎全部出自我校。邓小平同志给予学校高度评价:“这所学校出了不少人才”。

学校建有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筹)、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3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构建起了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最完备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和科研体系,围绕高速铁路、磁浮交通,新型城轨、真空管道超高速(1000+)、超级高铁等领域大力开展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构建了以世界公认的“沈氏理论”和“翟孙模型”为标志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基础研究体系,科技成果三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第一,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竢实扬华,交通天下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

我们站在舞台中央,肩上扛着使命荣光

青春就是搏击沙场,豪情壮志在我胸膛

新时代的交大青年正在为学校扎扎实实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南交通大学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强国一代,未来可期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