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2000万!中铁工服与西南交大共建“盾构/TBM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6 10:26 浏览量: 8883

MBAChina网讯】近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构建盾构服务新生态,开创工程服务新时代”首届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构建研讨会在西南交大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西南交大党委书记王顺洪、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出席大会并致辞。此次会议中,中铁工服捐赠两千万与学校共建“盾构/TBM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实验室致力于进军川藏铁路,打破国际垄断,为构建“实体+平台+服务”的盾构全产业生态链系统,激发工程管理新活力,提升传统设备新动能,创造传统行业新效率。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副校长周仲荣、何川,校长助理应松宝,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盾构再制造创新战略联盟监事长易新乾,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陈馈,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苏叶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牟松,以及中铁、中铁建、中建、中交、中国水利水电、四川能投、物产中大、斯凯孚、京东、成都工投、杭州金投、各大中专院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何川主持。

王顺洪书记首先致辞。他对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这一“校友企业”作出了极高评价,他回顾了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并有着重要地位,以及西南交大与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他指出,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随着“交通强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铁路业建设将迎来一次新的高潮,并成为未来国家经济与社会长期发展最强有力的引擎。“新时代,铁路建设是百年大计”,王顺洪书记分析了铁路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新时代对铁路建设的要求,说明了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卓越贡献。他表示西南交大和中铁工服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携手,共同攻关,助力“交通强国”和“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指日可待,希望双方深化交流合作,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把合作项目做真、做实、做优、做强、做大,做成品牌和典范。

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斌在致辞中介绍了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发展情况。他指出,中铁工服将紧随盾构技术发展并广泛运用的时代大潮,努力实现产业再造和产业链重生,努力构建盾构服务新生态,开创工程服务新时代,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域创新驱动、生产力驱动发展的典范。李建斌强调,西南交大有人才队伍,有科研力量,中铁工服有市场需求,双方的合作必将有力推动大型装备的大科研、高端科研,对此他表达了对双方深入合作与交流的希望与共启盾构技术发展新征程的祝愿。

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永权对西南交大轨道交通发展历程及成就进行了梳理,他介绍了西南交大三十年来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轨道交通发展史,以及在现代前沿轨道交通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

会议主旨演讲环节中,盾构掘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陈馈就“盾构发展趋势及应用”进行了发言。就盾构发展历程与发展趋势,陈馈介绍了国内外盾构发展状况、对比了国内外盾构技术、预测了国内外盾构发展方向以及盾构技术发展趋势。他详细介绍了盾构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展示了多模式盾构、超大直径盾构等七项新技术。他还展望了盾构的智能化发展未来,包括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盾构三方面。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顾问、盾构再制造创新战略联盟监事长,同时也是唐山铁道学院机械系筑路机械专业55级的毕业生易新乾向母校进行了致敬与问候,并汇报了自己毕业36年以来的工作。83岁的易老满怀激情地说到,希望自己能够再工作2-7年,将母校交与自己的任务干到底!一番豪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随后,他发表了题为“盾构绿色供应链建设刍议”的演讲,该刍议提到要让青年教师多多历练的观点。最后,易老表示他愿意与母校、中铁工服携手创建中国隧道施工和盾构管理的新未来。

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松以“构建盾构行业新生态 开创工程服务新时代”为主旨进行了报告。牟松开篇简要介绍了当前盾构服务产业链格局,并联系此次研讨会的宗旨,提出了促进盾构服务业未来发展的措施。在介绍生态链规划时,他提出盾构服务必须要“多快好省,让服务对象满意”。随后,牟松详细阐述了新集群建设,强调信息数据是重要支撑。报告最后,牟松具体分析了当前盾构服务业的前景。

会议中,副校长周仲荣,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苏叶茂为实验室签约。王顺洪书记、李建斌总经理共同为盾构/TBM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揭牌。联合实验室将紧紧把握“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项目,将进一步促进盾构行业的快速发展。

周仲荣发言表示,此次合作体现了中铁工业对基础工业的重视,合作双方对国家需求的关注。西南交通大学将与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探讨解决相关问题,要在盾构/装备摩擦学设计实验室的研究下取得突破性成果。

会议还举行了中铁工服mall电商平台发布会和现场签约仪式。仪式由中铁工服副总经理庄元顺主持。庄元顺表示,中铁工服mall作为国内首家盾构服务产业链电商平台,将依托互联网,立足消费者的需求打造盾构一体化服务网络,并通动生动的动画进一步展示了电商平台的具体操作。首届盾构服务产业生态链构建研讨会在中铁工服mall与多家合作公司代表签约中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