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陕西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1-07 19:19 浏览量: 4750

近日,陕西科技大学举行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揭牌暨特聘顾问、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该活动作为学校参与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学术年会机器人教育分论坛的重要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程直播。南方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吴易明,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李端玲等领域内专家学者,我校校长李志健、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副校长蒲永平出席揭牌暨聘任仪式,仪式由蒲永平主持。

仪式上,李志健对各位与会嘉宾、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延揽了600余名博士以上学历的高水平人才。“十四五”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引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强基础、固特色、开新篇、创一流”的学科建设路径,将在传统特色优势学科基础上拓展学科发展新方向“固特色”,将积极构建新产业根据地“开新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揭牌成立,既是在建校之初设立的机械学科基础上拓展新方向的“固特色”,又是构建智能信息学科群并对接现代新产业群的“开新篇”,让我校机械学科特别是控制学科站上了新的建设起点。他强调,新起点意味着新要求和新任务,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要面向中国轻工业智能制造重大需求、面向陕西区域经济主战场的智能装备领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投入下,在戴建生院士和吴易明研究员的柔性参与帮助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团结奋进努力下,突出人才培养、强化科学研究、拓展办学空间,不断取得事业发展的新成绩。

戴建生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对学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陕西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进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学校机械工程学科历史积淀深厚、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显著。在此基础上、在此时成立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程学院,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国民经济发展需求,满足机械工程学科内涵式发展需要,相信新学院一定能够对我国智能机器人发展和“2035”长期规划的落实做出积极贡献。

会后,李志健与参加仪式的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勉励他们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方面踔厉奋发,积极融入新学院发展,为学校事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专家简介

戴建生,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曾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机构学和机器人中心主任、讲席教授。长期从事理论运动学、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在旋量代数、李群、李代数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数学基础和造诣。在变胞机构、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等各类机器人机构,以及这些机构在康复与制造技术领域应用上做出了许多开创性与国际领先的工作。2015年获得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2020年获得ASME “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

吴易明,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西安中科光电精密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突破立体视觉智能识别基本理论并应用于离散制造智能机器人产品开发,应用于核、舰、机、弹、星、月、兵等高端场景和客户,实现了通用智能焊接机器人产品在重工、舰船制造、航空制造、基建钢构等行业落地。获“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西安市地方领军人才”等称号。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