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资讯】“研途有约”——陕西科技大学2023年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研招宣传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26 16:04 浏览量: 5956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1年,已有41年的招生历史和培养经验,具有推荐免试、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国际产学研用等专项计划,各类在校研究生近5000人。学校新增7个博士、硕士招生学科类别,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专业学位类别13个。学校现有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ESI前1%学科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2022年,软科发布2022中国大学排名,我校综合排名全国第132位。2021年获批6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省属高校中,位居第三。在原轻工类院校中,资助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位居第二。学校连续9年位居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50位、陕西省属高校第1位;进入“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20强,成为国家80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之一。

近期,学校持续开展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围绕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特色,展示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欢迎广大考生报考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

学院简介

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成立于2021年5月,其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北京轻工业学院基础课教学研究部。

学院下设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以及大学数学中心,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数学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省属高校中仅西北大学和我校上榜;2022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进入“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前100位,陕西高校中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高级职称30人、硕士生导师26人,博士占60.6%。

学院多位教师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特支计划、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青年突击手称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智慧教学之星等;1位教师当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教学与科学研究

作为“大学数学系列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参与单位之一以及陕西省大学数学区域联合体发起人之一,学院积极参加国内外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交流工作,先后获批陕西省重点/教学改革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项、陕西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优秀奖1项、陕西省大学数学课堂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2门课程被评为陕西省一流课程。

近年来,在权威系列期刊Numerische Mathematik, SIAM和IEEE Trans.等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在国际权威出版社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0余部;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陕西省科技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数学会“青年教师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累计科研到位经费近14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

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陕西省人工智能重点联合实验室、研究生并行运算平台、数学综合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应用统计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以及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中加数据智能与三支决策研究中心、计算数学团队、不确定性数学与数据智能团队和生物数学团队等教学科研平台,并拥有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智能化重点实验室、生物质化学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创新方法(TRIZ)培训基地等交叉学科研究平台。

李剑教授负责的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和计算数学团队致力于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电磁/新能源可计算建模、人工智能数学方法等研究,构造了不可压局部高斯积分稳定化方法,丰富了低阶有限体积方法系列理论,构造连通区域标记算法被维基百科介绍。在本领域顶尖期刊Numerische Mathematik、SIAM和IEEETrans.等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各1部;获2020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二等奖1项、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特支计划项目、陕西青年科技新星等项目。

张小红教授负责的中加数据智能与三支决策研究中心和不确定性数学与数据智能团队综合运用精确数学与不确定性数学理论解决信息与智能科学中的关键问题,在模糊逻辑与推理的形式化、基于模糊积分的模糊量词、图像特征提取、复杂网络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本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Fuzzy Sets and Systems等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三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

李建全教授负责的生物数学团队主要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的理论分析及其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在传染病动力学、种群生态动力学、微生物动力学等方面进行建模研究,揭示内在作用机制,提出预防、控制或治疗的有效措施,形成数学、医学、生物、农业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特色。在国际知名期刊J. Theoret. Biol.、J. Math. Anal. Appl.、Math. Biosci. Engin.等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10项。

学院高度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先后邀请袁亚湘院士、江松院士、张平文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陈掌星、辛周平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200余人次,其中开展“前沿科学报告”130余场、“未央导师论坛”70余场;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专题讲习班暨国际会议——流体计算前沿基础理论和高效数值方法、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会议——多物理场耦合问题的数值方法/深度学习方法研讨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19届年会、数据智能与中智集理论及应用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5场。先后与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台湾东海大学等多个国际友好院校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双学位、联合培养、短期交流项目。

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新形势,立足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与西安翔腾微电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实施校企联合研究生培养项目。

近几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奖90余项。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连续13年获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1年度该项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0.648%;2022年,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特等奖(Outstanding),全球仅有23个团队获此殊荣。

全面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的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Applied Numerical Mathematic等发表学术论文,多人考取吉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多人在腾讯、中国建设银行等知名企业工作。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