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资讯】“研途有约”——2023年陕西科技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招宣传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7-23 20:10 浏览量: 3163

2023年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研招宣传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1年,已有41年的招生历史和培养经验,具有推荐免试、大学生退役士兵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国际产学研用等专项计划,各类在校研究生近5000人。

学校新增7个博士、硕士招生学科类别,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二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专业学位类别13个。学校校现有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ESI前1%学科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2022年,软科发布2022中国大学排名,我校综合排名全国第132位。2021年获批6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省属高校中,位居第三。

在原轻工类院校中,资助项目数量和资助经费位居第二。学校连续9年位居全国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50位、陕西省属高校第1位;进入“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榜单”20强,成为国家80所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之一。

近期,学校持续开展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围绕各学院研究生教育特色,展示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欢迎广大考生报考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

学院简介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简称电控学院)前身为西北轻工业学院轻工自动化系,始创于1975年,首设“轻工自动化”专业,1977年开始招生。1985年更名为自动控制工程系,后于2002年7月更名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06年6月合并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年3月,学校为强化办学优势,凸显办学特色,推动学科专业调整,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中的三个本科专业及三电中心整合成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有控制科学系、电气工程系、智能制造系、基础教学部、综合实验室等5个教学单位,开设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并拥有1个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个硕士一级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电气工程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其中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均已通过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并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新工科专业。在读本科生12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研究方向

控制科学与工程

方向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方向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方向三: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方向四:轻化工过程系统工程

电子信息(专硕)

方向一:轻化工过程控制理论与技术

方向二:智能系统信息表示、处理及先进机器人控制技术及应用

方向三:先进传感测量技术及计算机集成过程系统

电气工程

方向一:电力传动系统及其智能控制

方向二:新能源发电与高效电能变换

方向三:新型电工材料与器件

电气工程(专硕)

方向一:电力传动系统设计及其智能控制技术

方向二:高效高可靠性电能变换及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方向三:新能源发电及智能微电网技术及应用

师资队伍

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科研团队

博导16位、硕导44位;教授22位、副教授25位,其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称号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 ,省千人计划1人。

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行业知名专家共4人。

导师简介-陕西科技大学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 (sust.edu.cn)

科学研究

近10年来,本学科发表学术论文5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专利61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43件,专利转让30件;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60余项,项目金额6900多万元;获得各类科研奖励28项。学院在复杂动力学系统优化控制/融合与稳定性分析、造纸工业全流程检测控制优化与动态性能分析、面向智慧轻工的智能信息获取处理与分析评价、电力系统与功率变换器的耦合机理/可靠性与优化控制、光电转换机制特性分析与设计理论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科研成果。

科研平台

学科拥有“教育部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自动化与信息化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Rockwell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工信厅800kW校园屋顶光伏示范电站实训基地”等8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以及机器人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等16个专业实验室,现有设备1700多套,总价值7300多万元。

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

具备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1)人才培养

学科秉承“至诚至博”校训和“理实兼修、徳学至上”院训,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根本,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鉴别能力,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合作精神,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学科充分利用校内的省部级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与创新实验区及学校创新中心建立的“双创”空间,并发挥校外的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以及与全国20多家企业建立的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的作用,通过“真题实做”的科研实践和“虚实结合”的学科竞赛,开展“全员科创”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学科研究生科研成果丰硕,获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30多件,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了国家奖62项、省级奖180多项,并获得2020年研究生电子竞赛“研电之星”(全国Top3)。培养出来的学生以“专业基础厚实、工程训练扎实和思想作风朴实”的“三实”作风而在轻工行业深受业界好评。

(2)国际交流

近5年来,根据本校学生出国留学交流管理制度,学科共组织了50余位学生赴欧美、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多种类型的境外学术交流活动,包括:短期名校访学、国际知名企业带薪实习、假期境外游学等。

学科从2018年开始招收国际生,目前拥有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尼日尔等国家的留学生30余名,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国际赛道铜奖等成绩。2022年6月已有14名留学生完成学业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