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导师说 | 周强教授——在自己的战场上,揣着定力和信念去奋斗!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8 23:53 浏览量: 1978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编者按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线上上课。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声声入耳】栏目第二期于1月5日正式上线。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周强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问:在进行科研以及论文搜集资料时,许多同学都对相关资料的深浅把握不好,为此希望您能够给我们一点建议。

答:八个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适合自己的基础。不同的人做研究,基础是不一样的。如果基础深厚,就可以深挖掘一些,最前沿的资料都可以看。但是如果基础浅,比如跨专业的学生,这种情况不能一开始高标准、严要求。你看都看不懂,又怎么能消化,怎么能吸收,怎么能创新呢。因此要针对自己的基础,基础深就可以深挖,越深越好,如果基础浅的话,就一步一步来,把浅的弄懂了再深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一定要适合自己。

问:此次疫情对您的教学工作影响大吗?您觉得网络教学的质量如何?

答:此次疫情对教学影响很大。原本的课堂上,我们可以面对面交流,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直接的。但是网课,老师看不到学生,学生的听课状态老师不好把握。这个困难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网络教学中,我们也遇到了平台运行的困难。比如说,我们学校主推的平台是超星,从通知网络教学起,我花了好长时间学习这个软件的使用。我们老师和学生都没有经验,所以我们也很谨慎,前一天晚上我们试用了一次,情况很好。结果第二天正式开课,系统瘫痪。于是我们马上采取备用方案,就是我们的QQ群语音直播+录屏分享。学校预先考虑到了网课的复杂性,推荐了好几个平台,并要求每门课都组建师生QQ群。

如果是传统的面对面课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能时刻观察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是否良好,线上教学更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自控力,学生和老师隔着屏幕,老师无法了解学生的实时状态,如果有学生走神或者做其他事情,老师根本无从得知。

问:老师目前还教本科生的课程,您对带硕士生科研和教本科生课程,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感受?

答:先说共性,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要培养学生扎扎实实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两个是一致的。然后说区别,依照我的经验来说,本科更侧重基础,兼顾前沿,“八分基础,二分前沿”。对于研究生,前沿的比例要适当放大,“六分基础,四分前沿”。分享一句我读博时候,我的导师说的一句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再强调一遍,“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有多深,楼才能盖多高。如果地基浅,大楼就会垮掉。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把基础知识打牢都是最重要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时间的考验。

导师寄语

我们面对的危机早晚会过去,怕的是你在慌乱中驻足,最后再去面对自己的危机。定一个与这段时间有关的计划,在自己的战场上,揣着定力和信念,努力着,等待世界好起来。

老师简介:

周强,男,1969年生,控制科学博士,陕西科技大学电控学院教授。2009年12月起,陕西科技大学电控学院任教。

1

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项目3项、省级项目5项及横向项目20多项,在研项目3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和CSCD收录6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20余件;

2

获得陕西省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轻工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建筑材料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咸阳市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3

指导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研电之星”(全国第三名)、国家一等奖;指导大学生电子竞赛获得“TI杯”(陕西省第一名)、国家一等奖;指导留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铜奖;指导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

结语

面对这次意外的疫情冲击,学校各级领导、老师为确保教学质量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感谢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而正在奉献的老师们,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仍学有所获。

微信公众号 |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文字来源 | 电控学院研会

编辑 | 赵健珺、谢天萌

审核 | 卢文玉、姚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